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州二甲镇:建设体系培训方法,夯实企业安全防线
2022-01-14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南通讯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制度建设不仅是企业自身的需要,也是企业职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今年以来,通州二甲镇不断落实党委、政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既严格监管又主动服务,在做好各类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的同时,尝试建设起“N+2+1”的安全培训新体系,努力促使企业从被动迎查保安全向主动学习要安全的快速转变,让安全培训在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中自始至终、坚持不断,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持续埋深埋实。

N场进企宣讲,安全理念全面传导

二甲镇党委和政府始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来对待,持续把安全生产的理念向下传导。今年,在经过精心谋划和细致准备后,二甲镇集中组织政府工作人员到辖区企业宣讲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新要求,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带队进企业,面对企业负责人时,强调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三到位;面对企业员工时,强调安全是生活幸福的前提,在工作中一定时时注意自我保护,常常检查工作环境安全性,面对不安全的作业环境,一定要勇于说“不”。通过无数次的到企宣讲,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企业经营者和广大群众的心中一次次拔高,安全生产也成为企业一项无法忽视的常规工作,将政府工作人员同辖区企业挂钩蹲点联系,切实地压紧压密了安全生产的“责任田”。

两轮集中培训,安全培训形成惯性

企业如何保证长期并有效地开展安全培训活动,从而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一直是二甲镇持续思考和尝试解决的难题。为有效发挥安全教育活动警示全体企业员工强化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的作用。二甲镇安监局在每月的15日和26日开展两轮集中培训活动,并形成常态。每一次的安全培训主题都结合企业风险特点,并要求企业做好培训记录,列为安全生产检查的重要环节,保障培训质量。今年,二甲镇连续12个月成功举办每月15日安全生产集中培训日活动和“26”警示教育日活动,覆盖辖区全部工贸企业,累计2500余场次,达42000余人次。通过尝试固定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帮助企业养成安全培训习惯,安全监管部门帮助企业定好培训时间和主题,牵引企业形成安全培训惯性,让企业实现从“不懂安全为啥培、培什么”到“安全必须月月培、天天讲”的快速转变。

一次现场警示,安全警钟长鸣灌耳

俗话讲“耳听百遍不如亲眼一见”,无数次的宣讲和安全学习的确能帮助企业培养起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好安全机制,但想要将安全生产的思想更好地烙进心间,一次现场警示教育也许是一个重要的契机。今年二甲镇组织了一场生动的安全课,将企业负责人带到真实的厂房火灾现场观摩警示,复原讲述事故发生的全过程,让被烧毁的现场成为最真实的课件,警醒企业负责人安全绝不是小事,一点疏忽酿成的可能是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无数个家庭的不幸。事故现场切实地触动了企业负责人的内心,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同身受,有效纠正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的问题。

在安全生产工作上,二甲镇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守牢安全底线,落实安全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姚翔宇)

标签:宣讲;传导;安全理念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