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列腺增生中“混进”癌 南通二院实施前列腺根治性切除术让病患重获新生
2022-01-14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南通讯 “真感谢王主任,幸好发现及时,救了我一命啊!”85岁的王大爷紧紧拉着南通二院大外科副主任、泌尿外科主任王健的手感激地说道。

今年85岁的王大爷,家住海安,近段时间以来,由于排尿困难,夜尿增多,加之最近天气寒冷,王大爷更是苦不堪言。家人在多方打听之下,了解到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前列腺激光剜除手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于是今年1月初,家人带着王大爷来到了南通二院泌尿外科找到了王健。

在完善了术前检查后,王健考虑王大爷为前列腺增生,于是为其实施了经尿道前列腺激光剜除手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老爷子术后恢复也很好。正当家里人期盼着早点儿出院时,一个不好的消息传了过来。王大爷被剜除的前列腺组织,按照惯例被送往病理科进行进一步检查,这一过程中发现了癌组织,原本以为的良性疾病伴随着恶性肿瘤。随后病理进一步化验提示肿瘤属于局限早期,只要尽快进行根治性手术,就能获得良好的预后。经过与患者家人的细心沟通之后,一周后王健带领团队再次为王大爷进行了腹腔镜下前列腺根治性切除术,手术顺利,术中无明显出血,术后恢复也很理想,王大爷最终顺利康复出院。

王健说:“目前针对因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问题,南通二院泌尿外科早已积累了自己的深厚经验,去年像这样的手术,我院开展了184台。像王大爷术前常规需要检查前列腺指标,专业上称为前列腺特异抗原(PSA)。PSA是目前公认的前列腺癌筛查指标,老年男性的体检项目大多包含这项检查。但需要注意的是,除了‘癌’,许多其他因素也会导致PSA水平升高,比如导尿、尿路感染、尿潴留等。另外,年龄、前列腺体积、药物都会对PSA水平产生影响。因此,当PSA水平进行性升高时,我们需提高警惕。”同时,王健还提醒道,不是PSA正常,就代表一定不会得前列腺癌。还需要同时结合影像学检查(比如前列腺磁共振),可进一步辅助诊断,当然最终的结论仍需术后病理决定。因此,在术前检查正常、考虑为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情况下,即按良性疾病处理。但当术后病理提示恶性存在,则需尽早进一步治疗。

标签:大爷;王健;泌尿外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