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海门:“三处课堂”让反诈走俏网格
2021-11-22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南通讯 为有效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营造“识骗防骗,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连日来,南通市海门区进一步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密度、强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反诈课堂上“优”、载体用“活”,织密织牢群众财产“防护网”。

“宅上课堂”让反诈符合“口味”

结合辖区群众聚居特点,以网格为单位,海门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就近在街头巷尾,面向辖区群众宣传防诈知识、诈骗手段,提醒群众时刻绷紧防范弦,擦亮眼睛不上当,让反诈宣传更贴近群众生活,更贴近基层实际,更贴近群众需求;组织党员志愿者等“身边人”担当反诈宣讲的“主讲人”,以身边事例普及反诈常识,让广大群众愿意学、主动学、听得懂、学得进,有效提升反诈宣传质量,筑牢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

“贪小便宜要不得,‘一本万利’信不得,个人信息和账户密码要保护好,现在的骗子花样百出,大家都要提高警惕……”网格员们还入户走访了部分群众,面对面深入交流,并发放联系卡,提醒广大群众遇事多与网格员联系。

“早市课堂”让反诈突出“土味”

为提高广大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增强反诈“免疫力”,捂紧百姓“钱袋子”,海门创新推出“早市课堂”,“网格+警格”宣传队伍通过“土味”顺口溜等接地气的方式,向路过群众宣讲辖区具体的案例,普及网络刷单、冒充电商客服、杀猪盘等诈骗类型,揭露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并耐心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为防范诈骗拧紧“安全阀”,打通群众反诈“最后一米”。

“父老乡亲们都来看一看啦,反诈知识了解一下!”

每天早上七点半,海门常乐镇的反诈宣传员们拉横幅、摆展板,随后开始吆喝起来,不一会儿,好多群众驻足停留。“这样的方式很新鲜,讲的这些东西都很有用,以后手机上有陌生链接我警觉性肯定提高了!”‍摊主陆先生说。

“网络课堂”让反诈提升“品味”

为充分运用反诈“网络课堂”,海门多渠道拓宽宣传面,持续敲响辖区反诈骗警钟。首先,通过“视频+音频+文字”的形式,让广大群众立体式接受反诈教育,筑牢反诈第一道防线;其次,动员全体网格员善用微信联络群、QQ群等载体,向基层群众推送反诈信息,让反诈教育不限于时、不制于地,不断提升基层群众防诈防骗意识;此外,充分利用村级广播平台的宣传优势,开通“普通话+本地方言”双语反诈课,用群众熟悉的乡音,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让反诈宣讲更接地气,入脑又入心。

海门区指挥中心秉持网格队伍“铁脚板”工作机制优势,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宣传,为加快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贡献网格力量。截至目前,海门全区网格员共发放宣传资料374669份,宣传咨询15027人次,举办宣传活动192场。‍(赵英 秦敏洁)

标签:电信网络诈骗;宅上课堂;口味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