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家书屋|南通苏锡通园区张芝山镇:千场主题阅读筑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2021-11-21 13: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南通讯 为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筑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传承农村文化根脉,今年来,苏锡通园区发起农家书屋千场主题阅读活动,张芝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响应,联合该镇党政办、团委、妇联、文化站等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筹划推出“自选动作”。

架机构,清责任。为更好地推进主题阅读活动,张芝山镇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宣传委员为副组长、各村居党总支书记为联络人的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抓手,张芝山镇党政办为统筹的工作架构,把千场主题阅读活动列入年终考核范围,夯实镇村两级的工作责任,激发工作积极性。

重宣传,定计划。为提高主题阅读活动的知晓度,张芝山镇各村居吸纳辖区内书画爱好者、阅读爱好者、民间读书会加入本次阅读活动,精心设计特色活动、制定计划公示,并利用他们的影响力扩大宣传力度,吸引周边爱好者一起加入。参与者即“宣传员”,以参与者带动参与者、以口碑吸纳高端“组织员”,形成了良好互动,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影响力。

提要求,抓重点。农家书屋千场主题阅读活动是一项长期性活动,为确保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有始有终,张芝山镇立足根据乡村实际,突出重点,在日常开展阅读、书画展、技能比拼的基础上,把主要活动安排在暑假、十一等节假日,以青少年、留守儿童等作为活动服务主要对象,结合“童心向党”等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阅·夏”暑假实践、“护苗”阅读、党史知识问答竞赛等活动。

谋创新,求突破。为不断刺激居民始终保持阅读热情,养成阅读习惯,张芝山镇进一步完善阅读积分增长机制,鼓励居民每周就近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卡阅读,以阅读时长兑换积分,而积分又与观影券、文明家庭评选等挂钩,充分激发百姓阅读动力。同时,鼓励居民作为志愿者参与扫黄打常态化巡查,协助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并以服务时长兑换相应阅读积分,使他们成为阅读活动的好帮手,共同汇聚成阅读工作的正能量。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张芝山镇农家书屋千场主题阅读活动仍在继续,张芝山镇将始终坚持用阅读拓展生命厚度,以阅读汇聚智慧力量,促进全面发展,绘就一幅活力画卷。

标签:主题阅读;阅读活动;农家书屋
责编:张承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