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如东县城管局:打造“宾城蓝剑”党建品牌,让城市管理有高度更有“温度”
2021-11-15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南通讯 城市市容环境既是社会关注、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又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近年来,为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南通市如东县城市管理局以“宾城蓝剑”党建品牌为抓手,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了“智慧停车”“垃圾分类”“红色物业”等一批为民服务项目,让城市管理有了高度更有“温度”。

“智慧停车”破解城市老大难。近年来,停车难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为破解这一难点,如东县城市管理局将“智慧停车”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项目之一。在该局如易停智慧停车云值守指挥中心,硕大的屏幕上显示着当前如东城区内各条路段的停车位分布情况,实时变动着泊位利用率、停车周转率等数据。

“如东主城区拥有路边停车泊位2567个,另有8个公共停车场589个,均已纳入智慧停车管理体系。”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设实现了全县停车资源整合、共享及调度,为市民提供余位查询、停车引导、无感支付等便捷的停车服务。不仅能够规范停车秩序,还能避免出现机动车长时间占用公共停车位的现象,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矛盾。

该负责人强调,实行智慧停车管理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收费,而是为了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率、周转率,严格控制机动车长时间占用公共停车资源,从而解决停车难题。

由城市“管理员”变身“服务员”。如东县城南市场是市民们最爱去的市场,这里大部分的蔬菜都是老百姓自产的,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十分新鲜。但让城管队员叫苦不迭的是,每天早晨,菜农、赶早市的市民将马路堵得水泄不通,严重影响了交通。为了让菜农的菜有个好销路,又不影响城市秩序,城管局经过多次考察,从县城花木市场辟出一块地,建成菜农自产自销点。这个点建好后,城管局的党员志愿者主动上门为300多个被取缔经营资格的摊主办理登记,让他们重启经营之门,赢得群众的好评。

城市管理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温度,如东县城市管理局还通过柔性执法,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在一次瓜农自产自销点的整治行动中,如东城管局了解到苴镇金凤村一组的瓜农葛福贵常年疾病缠身,夫妻二人年收入不到2万元。如东县城管局决定对其瓜果进行收购,用于食堂日常用餐,尽量减少葛福贵每天上街的舟车劳顿及损失。

孙建华是一名聋哑人,有一手配钥匙换锁的技艺。孤身一人的他没有固定店面,只能与城管队员们打游击。如东城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没有一罚了之,而是将位于江海西路便民水果亭中的一间城管休息室免费提供给孙建华使用。如今,“哑巴配钥间”成为江海路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我们每天面对的一些菜农、小摊主,他们为了养家糊口,起早贪黑,很辛苦,我们感同身受。”如东县城管局“宾城蓝剑”党员服务队队员葛海军说,对他们宽容,给他们关爱,哪怕是一个微笑,也会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始终是我们城管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东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斌介绍,近年来,如东县城市管理局以党务、业务、服务“三务一体”为工作理念,以深化“宾城蓝剑”党建品牌为抓手,秉承“忠诚、担当、亲民、奉献”的如东城管精神,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提效能,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江苏省行政执法先进集体等荣誉。

据悉, 2016年该局创立的“宾城蓝剑”党建品牌,组建由该局80余名共产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环境面貌维护、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城市公共秩序管理等方面积极作为。服务队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弹性、动态和引导性的人性化执法方式,解决了城市管理中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有效促进城市健康和谐发展,推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杨勇)

标签:停车;如东县;城市管理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