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秦灶街道:文明长效“焕新”美丽乡村
2021-10-13 13: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南通讯 “道路平坦顺畅、干净整洁,两旁栽花种树,村民房屋庭院美化,房前屋后皆是风景,美观大方。”说起现在美丽舒心的居住环境,秦北村村民李明芳赞不绝口。今年以来,为了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秦灶街道坚持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全面开展“美丽乡村”环境提升工程,把整治村级环境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实现了美丽“蝶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人文底蕴”泽润美丽韵味。农村环境示范点怎么建?怎样突出特色?要美得有韵味,美得有温度。作为全区美丽乡村示范典型的秦北村,着力打造“和美秦北”美丽乡村,规划设置健身休闲游园、美化道路,建设别具一格的盐韵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秦北村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建国介绍,此次设计尤其突出了地域文化特色,充分考虑人居环境现状,突出实用性,符合农村实际、满足村民需要、融入“文化元素”,在广泛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建议,带领设计团队“走出去”,外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力求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环境示范精品。整治之后的乡村到处彰显文明之风,充盈着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现在大家闲来无事都喜欢去文明墙附近走走看看,不仅赏心悦目还能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浓厚氛围。”不少村民纷纷表示,改造后的乡村更有了家的味道。一墙一文化,一面面描绘盐灶、盐河的“乡村墙绘”已成为秦灶街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充分展示出秦灶街道的悠久历史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生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绘画活泼可爱,让昔日的乡村旧貌,变成一处处代表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既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了村民的精神土壤。

“水清路畅”勾勒美好环境。“下雨天排水不畅,乡间道路泥泞,出行很不方便,现在村里重新铺设管道,水泥路平整畅通,我们出行方便多了。”沿路居住的村民不禁感慨整治之后居住环境更舒心,生活出行更方便。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攻坚行动,秦北村坚持做到细节化管理、精致化建设,按照“街面净、线路顺、环境美”标准,不断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道路环境,先后完成秦北村中心路等8条道路的新建、续建。同时,畅通乡村“微循环”,系统改善雨污分离排水问题,完成秦北中心路等雨污管网铺设3公里,配套文体休闲设施也正在修建中,居民休闲健身更便捷。

为了保持河道环境优美整洁,提升周边生态和谐度,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的目标。近日,秦北村对辖区内6条河道进行清理行动。截至目前共清理河道内的生活垃圾、杂草以及其他河流漂浮物近4吨。经过清理后,河道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水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

“人居和谐”铺色最美乡风。天蓝地绿是一眼看到的环境之美,村美人和是和谐之美,“人和”更是一道最靓丽的风景。在注重人居环境、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秦北村也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倡导健康文明新风。此前村委会邀请村民和乡贤代表一起精心编制的村规民约这次也绘制到了墙面上。新讨论实施的乡风文明积分激励方案,通过建立以“基础类积分+提升类积分+积分转化”为抓手,以“孝、诚、勤、洁”为主题,开展农村“四德”教育,同步推进爱国、爱村、爱家“三爱”项目,以积分激励引导群众参与。

“村规民约‘规’出了农村好气象、‘约’出了农村新风尚。自打村规民约逐渐成为共识以来,关心集体、热心公益、讲文明的人多了,村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切实实现了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的转变。”秦北村党总支副书记蔡南自豪地说。(缪晗 蔡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