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推出“居住证办理一件事”
2021-09-29 20:2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南通举行“居住证办理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启动仪式,通过数据共享,在主城区率先实现“房屋租赁”“自购房”“自主创业”“稳定就业”等四类居民的居住证网上申办,预计这项服务年内将覆盖全市。南通也成为省内首个推行“居住证办理一件事”的城市。

居住证是公安机关依照《居住证暂行条例》(国务院663号令),针对非本市户籍但在本市常住的居民发放的证件,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以往,申领居住证须前往公安机关线下办理。为方便外地来通干事创业的群众,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年初,在市行政审批局的指导下,市公安局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管理局,加快推进“居住证办理一件事”改革在市区试点的推广工作。历经近半年时间,完成5家单位数据共享协议的签订,制定了《南通市“居住证办理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流程与标准规范》,在市级层面建立起了“居住证办理一件事”的工作机制。

目前,这项服务在崇川区率先实现,为房屋租赁、自购房、自主创业、稳定就业等四类居民提供了便利。申办人员登录“南通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模块,点击“行政审批”,选择居住证办理栏目,输入姓名同时刷脸实人认证,即可办理。在线上提交相关材料申办成功后,可选择居住证邮寄到家或线下取证,预计3到7个工作日完成办理。

“通过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与审批联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和高效的政务服务。”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严卫飞表示,公安机关将以此次“居住证办理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为示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出更多“一件事”,放在一个窗口或打开一个软件,一次性办理完成,不断降低办事成本,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记者张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