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通州区引才孵化“一主一新一智”产业
2021-05-16 10:5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13日,记者从南通通州区委组织部获悉,《关于加速建设人才高地 推动通州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草拟完成,预计近日出台。人才新政将从创业启动资金、产业化成长奖励、创新投融资渠道等方面,给予人才更大力度支持,覆盖面更广,系统性更强,制度性更优,将进一步提升通州招才引智竞争优势。

“十三五”以来,通州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更好地服务通州“一主一新一智”产业,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截至目前,该区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785名,人才初创企业实现产业化72家、实现挂牌上市3家、进入上市轨道3家、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

近年来,通州相继出台《关于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围绕产业布局,连续九年实施“510英才计划”,对落户通州的人才项目,提供从研发、孵化、转化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创业服务,为人才初创企业发展加码助力。

通州在产业布局上,深耕“一主一新一智”,即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三大产业。3月3日,江苏拓邦环保年生产30万套水处理设备及配件项目开工,项目占地30亩,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超4亿元。这是通州区人才项目产业化的又一突出成果。2017年,赵慧宇博士来通州区创办江苏拓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入选省“双创计划”、市“江海英才计划”和区“510英才计划”。

“您认为当前市场上的移动机器人存在什么问题,您开发的新产品是怎么解决的?”4月10日,通州区高层次人才项目路演活动上,评委与人才互动热烈。为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集聚人才,通州区围绕“一主一新一智”产业,建立人才项目预评审机制,邀请创投机构、行业专家等成立预评审专家组,把关拟落户人才项目的同时,从政策、融资、市场的角度进行创业指导。

通州区积极构建“双招双引”工作机制,连续16年举办高端产业和高层次人才项目洽谈会。近年来,通州瞄准主导产业与新兴产业,引进了一批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创业人才团队。

近年来,通州区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除了建成江海智汇园、江海圆梦谷等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以及聚恒、聚丰、博鼎等产业园区,还不断推动园区功能精细化、差异化、个性化,建成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一批重点创新载体,加快建设集成电路产业标准厂房,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知识产权、融资、法律、市场等全方位的支持服务。

人才企业孵化中,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通州区积极构建“产业+人才+金融”体系,制定《南通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设立南通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推动创投子基金重点扶持人才创业企业。拥有数十名高端人才的江苏濠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政府产业引导基金4200万元,企业开发的智能图像识别系统设备,受到国网、海康等龙头企业的青睐,2020年销售7520万元。

据通州人才办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孵化出窝”的人才企业年销售超亿元企业4家,超千万元企业24家。(通讯员宗丹丹 记者任溢斌)

标签:通州;通州区;人才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