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县栟茶古镇改造初具规模
2021-04-30 10:5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如东县文广旅局获悉,随着栟茶古镇改造的全力推进,一个以“城镇更新、镇民共建”为主题,定位改善镇民居住环境、传承千年历史文化、打造综合治理典范、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全新栟茶古镇已初具规模。核心街区中市街有望在今年5月份试开放,“十一”正式开街。

栟茶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清晰的古镇肌理、特色的民俗文化和丰富的美食小吃。2020年9月,栟茶古镇“一街两岸三巷”建设正式启动。“一街两岸三巷”是栟茶古镇开发建设的核心。

“一街”即中市街,是古镇的灵魂所在。中市街东首,东石桥西侧迎接游客的将是一座戏台,戏台的作用是将通过戏剧的形式向游客展示栟茶的历史人文。为最大限度还原老街风貌,在古镇建设时,不仅对石板街进行复原,还对沿街商铺修旧、复旧,对原有的沿街老建筑进行修葺、翻新。“两岸”即岔栟河两岸,正在进行商业体外立面改造,岔栟河渔家灯火夜游路线是一部古镇文化和现代声光电技术完美结合的《梦回栟茶》光影秀,这条夜游线路要等“十一”正式开街后才能体验,届时美轮美奂的光影秀将把古镇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形成以美食和夜游为特色的游线。“三巷”即禅巷、茶巷、画巷。栟茶古镇街巷肌理呈鱼骨状,一共有50多处巷道,为了让这些古巷焕发新颜、古为今用,项目在完善功能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禅巷、茶巷、画巷。

整个项目规划占地1200亩,计划投资12亿元,对中市街及文物保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修建,并结合当地温泉文化、运河文化、孝文化、盐文化、美食文化等元素,展现古镇新形象。

目前,大东旅社、酒文化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已完成复建,石板街完成铺装,寓意一眼望千年的四座牌坊,即代表明朝的二贤坊、清朝的孝女坊、民国的寂然坊和现代的状元坊也基本建成。在“修旧如故,以存其真”的同时,古镇项目还注重应用历史古迹的居住、休闲以及观赏等功能,既突出历史文化特点,又创造出新的东西,做到“新旧”交相辉映。

五一假日期间想要领略栟茶古镇新风貌的市民,不妨前往一探究竟。

记者李波 通讯员高学红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