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交通如东执法大队艰苦维护路产路权 “荒芜之地”终于变成“绿色屏障”
2021-04-27 17:38:00  
1
听新闻

一处因企业倒闭无人管护而变得破败不堪、有碍观瞻占地面积2640平方米的公路绿化用地,被企业新业主拟建停车场。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如东执法大队闻风而动,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县政府有关文件,坚持据理力争,历经艰难,终于使这里变成了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绿色屏障”。4月26日,执法人员对这块公路用地上的景观绿化,进行了现场拍照存档。至此,这场纷繁复杂的公路路产路权案总算圆满解决。

事情得追溯到2001年。当年,如东县人民政府为加强公路绿色通道建设,对原S223省道(现为G228国道)公路两侧实施了公路绿化带,宽度为公路两侧边沟外各15米范围。当时的某企业就在公路边,为提升企业形象,经向建设领导小组提出申请,获批自费将企业门前的一片公路绿化提档升级为绿色景观带。可是,随着企业2010年突然倒闭后,该段公路绿色景观带一直无人管护,很快变得破败不堪……2021年初,新业主通过司法拍卖程序接收了破产的该企业后,将厂区外年久失护的景观带进行了清理,将池塘进行了填埋,准备建设一个大的停车场,被如东执法大队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后,立即依法进行了制止。

在随后的调查取证阶段,执法人员却遇到了一系列难题。最大的问题是,新业主的法人主体资格难以锁定。原来,原企业经过司法拍卖后,分别为外地四家公司共有,注册地分别为苏州、深圳和江西,而这四家公司在如东均未注册分公司。执法人员遂向当地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同时联系到企业的一名共有人,向其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并提供详尽资料证明该区域权属不属于原公司,而是权属国家的公路绿化用地。不久,新业主之一苏州某公司负责人亲自致电如东执法大队,承诺企业按照大队要求,立即调整改造方案。但是,在随后进行的公路用地范围现场确认时,双方又出现了分歧。新企业提出要租用或者临时占用国家5米宽范围设置缓冲带等方案,均被如东执法大队一一否定。经过多次“拉锯战”,最终,如东执法大队成功按照如东县政府公路用地有关规定,对照两侧的绿化带确定的现场绿化带宽度。

为了有效防止公路用地今后被侵占和蚕食,如东大队干脆随即书面通知公路绿化建养单位对该路段进行绿化补种。施工单位于今年1月19日进场开挖边界排水沟,随后将公路绿化全部补种到位,移栽了五棵粗壮的香樟树,还有一批红叶李、紫薇等小型乔木,并在2640平方米的公路用地内播撒了草籽。

经过一个春季春雨春风的滋润和营养,原本一片狼藉的荒芜之地,如今逐渐开始变成一道靓丽的“绿色屏障”,当地群众无不叫好。通讯员 刘燕来 包宏龙 记者 芦艳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