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在南通投入使用
2021-04-07 14:0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今天来接种重组疫苗的市民不少,按照部署我们这两天要完成3000针疫苗接种的任务。”昨天下午,在通州区体育中心球类综合馆新冠疫苗接种方舱内,通州区中医院副院长李春芳告诉记者。

记者从南通市卫健委了解到,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之后,一种新疫苗——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来到南通。该疫苗于3月17日获得国内紧急使用批准,6日开始,在我市通州区、海门区、启东市、如皋市、海安市、如东县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我国有三条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落地,分别为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我市目前提供的是前两种。

“学校大部分老师已经打过灭活疫苗了,我因为时间安排的原因一直拖到现在,今天学校通知我来打针我就赶紧过来了。”通州高级中学钱春华老师告诉记者,“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是一件好事,我们都很支持政府部门开展这项工作。”

“我是做业务的,经常出差在外,打疫苗以后能多一份安心,回头我要动员家里人都来接种疫苗。”通州一家玩具公司的业务人员束勇表示。

“我是甘肃人,在通州一家金融机构上班,今天和同事一起来接种,打过以后我没觉得有什么反应。”在留观区等待的姑娘李娟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接种的这款重组亚单位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无病毒核酸成分。该疫苗以新冠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为靶点,通过重组表达RBD蛋白,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从而阻断新冠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ACE2结合,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该疫苗技术先进成熟,与已上市的乙肝疫苗、HPV疫苗、戊肝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生产工艺相似。

通州区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不同类型的新冠病毒疫苗不可以替代接种。如首针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市民可以放心接种。

(记者李波)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