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皋市民畅游城市“绿脉网”
2021-03-20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宝塔河滨水廊道。 苏雯 杨新明摄

“花园建在家门口,我每天一早就出来溜达,从外城河沿着滨水廊道一路向南,进入龙游河,到了宝塔河,再沿着滨水廊道一路向东,走在健身步道上,满眼绿色,一路风景,心旷神怡。”18日一早,如皋市如城街道花园社区78岁的居民吴均达冒雨畅游途中穿过栈桥时告诉记者。

去年年底刚刚建成的城市“绿脉网”,现如今每天人流如织。住在宝塔河北侧东皋新村的冯学兰、瑞景华府的杨晓明迈步滨水廊道,一边打着雨伞一边观赏风景。“以前,这里没有河,前年开挖了宝塔河,打通了龙游河与东边茅雉河后,这里建成绿化带,我们两个人每天上午、下午一起沿河转一圈,一步一个景,季季景不同。”说起家门口的绿色廊道,冯学兰如数家珍。

如皋致力将滨水生态廊道打造成生态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的样板,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在龙游河宝塔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现场看到,东西走向的宝塔河,除了水面和健身步道,两侧全部是高低起伏的绿化林带,林带间,园林养护工正在修剪一片片绿油油的黑麦草。法桐、垂柳、香樟、广玉兰,光乔木品种就有10多种,春梅尽展芳华,樱花含苞欲放,紫荆吐出花苞,一群群鸟儿在觅食,一只只野鸭儿在戏水……

“这条河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就有14.8万平方米。”如皋市住建局园林管理处管理科副科长邹笑纯介绍。

碧水蓝天,滨水绿道,鸟语花香的美景,同样在龙游河北延段和外城河展现。

以人为本,建设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的绿道网,如皋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规划建设,通以滨水生态廊道内的绿道,串联公园绿地,营造富有活力的亲水空间,实现生态之美与城市之韵完美融合,形成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风景线。

近3年,如皋市在建设龙游河、宝塔河、茅雉河、大司马河风光带等滨水景观的同时,打造多条闭环生态绿道共17公里。海阳南路、丞相大道、益寿路等城市道路进行绿化改造提升时,增设沿线林荫道路,实现“夏荫浓绿、冬阳落地”的生态效果,目前,城市绿道总长超过30公里。

3年来,如皋实施绿化项目60多个,总投资约8亿元,新增绿化面积超120万平方米,构建了“三环两带五廊多节点”的绿地系统,开启市民家门口休闲、健身、娱乐的新生活。到目前为止,如皋城区绿地率达到39.54%、绿化覆盖率为41.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4.96平方米。

“花园融合家园,家园点缀花园。”如皋城市遍布绿肺,身在其中神清气爽、赏心悦目,成为“宜居宜游”的生态园林城市。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苏雯 朱登峰

标签:如皋市;绿化面积;宝塔;风景线;绿脉网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