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预付卡和网购纠纷成投诉热点
2021-03-16 17:1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市政府公共服务中心12345政府热线获悉,各类预付卡和网络平台产生的纠纷已成为目前市民心中的“消费痛点”。

市民投诉的诸多预付卡纠纷表明,一些商家办理预付卡时设置“霸王条款”,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销售预付卡时未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或书面协议,未按照事先约定或承诺,履行相应义务;以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为由不履行法定义务;虚假宣传、商标侵权、不公平竞争、欺诈消费者;无照销售预付卡等等。

从预付卡涉及的经营单位来看,主要集中在健身会所(场馆)、教育培训、餐饮企业、美容美发店等,数额最高的达十数万元,最低的为数百元。

预付卡纠纷同样成为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新闻热线接到的市民投诉中数量最多的事件。

投诉同时表明,网购纠纷亦成为消费纠纷中的热点之一。这其中,因产品质量产生的纠纷数量最多。因网购看不见真实物品,消费者无法了解商品真实情况,无法验证商家出具信息的真实性,常常会因为收到的物品与宣传不符、功能欠缺或者商品有瑕疵、甚至是残次品等原因而频频发生纠纷。

因售后服务产生的纠纷,退换货困难、求偿权缺失,是网络购物中因售后服务产生纠纷的集中体现。网络交易中,由于商品本身的一些特征无法通过网络认识或是经营者故意隐瞒而又不易发现的瑕疵,纠纷极易产生。即便是在“三包”范围内,一些售后服务也得不到保障,类似纠纷已成为制约网购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周朝晖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