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巧手做兔灯 照亮人生路 启东陈泉自强不息传承非遗
2021-03-01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这些天,家住启东市寅阳镇的残疾人陈泉正忙着制作传统手工兔子灯,这些兔子灯凝结了他的心血,也寄托了他最美好的祝福。

小小兔子灯 寄寓“福禄寿”

陈泉娴熟地撕下一段段等长的胶带,固定好兔子的身体和头部。粘布、贴金边、装轮子、剪眉眼……陈泉的兔子灯颇费心思,还蕴藏着特殊的寓意:兔子的双耳贴上了“福”字,尾巴上贴着“寿”字,红色的大鼻子特意做成了葫芦的形状,与“禄”同音,串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福禄寿”的美好祝福。元宵前夕,不少人通过微信找陈泉购买手工兔子灯。

点亮一盏灯 照亮人生路

上午10点,已经站立了近3个小时的陈泉稍稍活动了一下双脚,脊背僵直、酸痛得厉害。

陈泉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身体依靠双拐支撑,无法弯腰坐下,站得久了连支撑双拐的胳肢窝都疼得难以忍受。母亲劝他别太累了,他却笑着安慰母亲,“我不怕辛苦,反而觉得我的人生有了意义,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有价值的人”。

18岁被确诊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陈泉在最好的年华里丧失了健康。直到2019年8月,42岁的陈泉在启东市残联的帮助下参加了省残联开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秦淮灯彩培训班,整整21天,陈泉咬着牙坚持学会了兔子灯、荷花灯等各种花灯的制作。在启东市残联工作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陈泉通过制作各种精美的花灯有了一笔小小的收入。

传承非遗文化 回馈社会关爱

今年的元宵夜,陈泉参加了由启东市肢协和亲子沟通营联合举办的“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给孩子们讲述非遗传承,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传统兔子灯。

类似的非遗传承活动陈泉已经参加了将近10次。2019年至今,陈泉走进校园、单位、社区、村委会等教学兔子灯等花灯的制作,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陈泉变了,变得自信和快乐,变得阳光、积极,这是最让我开心的。”中国好人、启东市肢残协会主任苏晓琳一路帮助并见证着陈泉的成长和改变,她由衷地感慨,“残疾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梦想!”

通讯员钱伶俐 汤钦云 记者黄海

标签:陈泉;兔子;传承;人生路;启东市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