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城五成企业需招工 薪资水平在提高
2021-02-23 18:5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为及时掌握我市各类企业用工现状以及人力资源的需求情况,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1年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对回收的8027份有效问卷进行分析后,形成的报告显示,有近半数企业都有招工需求,其中民营企业较多,对新员工的要求和薪资水平都在提高。

近五成企业有招工计划

据介绍,接受调查的企业共有职工71.97万人,其中,超过八成是10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500人以上的企业215家;按企业经济类型分,民营企业7077家占88.16%,职工人数53.38万占74.17%,其他为国企、外企和合资企业;行业分类方面,以纺织服装、机械装备、电子电器、石油化工、船舶海工为主的制造业占56.93%,其次是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仓储和邮政业为主的服务业,占30.32%。

“这72万职工中,21.35万是外地人,占总数近三成。”市人社局就管中心副主任张青说,全部行业中减员较多的是纺织服装业、电子电气以及机械设备制造业,而计划招工的企业有3853家,占企业总数的48%,计划招工12.56万人,四分之三的需求来自民企,“目前仍有8万多人的用工缺口,主要是用于补充流失、新项目投产等。”

调查报告还显示,有三成受调查企业计划今年上调薪资,其中有72.63%来自制造业,以机械及通用设备制造业为主,该行业新入职人员平均月薪为4569元。

对学历和技能要求更高

调查表明,我市第二产业的招聘需求最多,其中制造业的用工需求比去年上升2.2个百分点,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电子电气、化学化工等行业;服务行业中需求量较大的为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居民服务业,分别占产业需工总量的26.74%和16.16%。

从企业对招聘新员工的文化程度要求看,有超过三成的岗位需要大专及以上学历,这一比例比往年有所提高,反映出企业对新员工的整体文化水平要求逐步提升,“但对年龄的限制在放宽,有两成的岗位甚至没有年龄要求,这和用工紧缺、招聘难度加大有着直接关系。”

我市高速发展的当下,大量基建工程、大项目工程投产,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技术工人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仍是企业比较青睐的对象,“企业对新员工的技能要求中,中、高级工占10.3%,初级工、熟练工占27.5%,且一般薪资水平都较高,可以看出有一定技能的员工是香饽饽。”张青说,但市场上技工比较紧俏,不少企业也表示愿意招收普工再进行培养。

线上线下发力稳岗留工

希望搭建平台提供有效对接、建议组织企业到劳务基地招聘、希望增加招聘会频次……调查中,不少企业也对人社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我们开展这次调查,就是希望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用工服务,缓解用工矛盾。”市就管中心主任唐晓春说。

春节前,我市出台《关于做好春节期间企业稳岗留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若干意见》,经过广泛宣传和社会动员,我市重点企业外地员工留通率不断提升。参与调查的112家外地员工200人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有3万多名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留通率达49.68%。不少企业积极提供留岗红包、发放防疫物资,给留下过年的员工提供多样化保障,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节后招工的难题。

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最近还不能开展线下招聘活动,但网络招聘已如火如荼。19日,我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系列专场网络招聘举行首场活动,200多家名优企业上线“抢人”;同一天,崇川区人社部门邀请10家企业上线直播,“我们全年要招1500-2000人,一线生产和技术研发岗位都有,光技术岗就需要五六百人。”通富微电参与直播的招聘负责人吴芳直言,线下的招聘会、校招等都少了,只能多开发网络招聘途径。

人社部门也正加紧联系,把企业缺工信息发给陕西、山西、云南、贵州等劳务基地。“相关县市已经开始组织企业到对口的劳务基地开展招聘,既推动劳务协作,也帮助缓解用工矛盾。”唐晓春说。

通讯员 陈铭

记者 何家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