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和动物待在一起,是饲养员们最大的快乐——“铲屎官”卢洋洋和他的金毛羚牛
2021-02-22 10:24:00  来源:江海晚报网  
1
听新闻

在动物们的“字典”里并没有春节这个概念,如同往日一般必须“吃喝拉撒睡”。所以,为了保证它们“过个好年”,春节期间饲养员们总是和动物在一起,今年28岁的卢洋洋去年来到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工作,担任金毛羚牛的专职“铲屎官”。

18日早上8点多,卢洋洋像往常一样上班后首先来到金毛羚牛的室内圈舍,饲养员值班室就在圈舍旁,他基本上和金毛羚牛做到了“吃住一起”。这样的安排,便于及时观察和喂养动物,早上查看它们的精神状态、活动、食欲后,根据它们的实际情况进行饲料的喂食并打扫圈舍,再进行消毒。“喂养时要注意观察它遗留下来的食物,还要看看粪便是否正常,不能有丝毫马虎。”他一边翻看记录本,一边留意着饮食起居稍有变化的金毛羚牛。今年是农历牛年,这也让动物园里的金毛羚牛们喜迎“本命年”。卢洋洋告诉记者,金毛羚牛虽然名字里带个牛字,但它不是牛而是羊,其体型介于牛和羊之间,牙齿、角、蹄子等更接近羊,分类上近于寒带羚羊,不过这完全不妨碍它成为园里的“网红”。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于去年1月15日从秦岭引进金毛羚牛,目前已有5只金毛羚牛,最小的是去年12月20日出生的金毛羚牛幼崽,这是在南通诞下的第一只金毛羚牛。金毛羚牛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它在这个春节假期与游客们见面了。幼年的金毛羚牛毛色是灰褐色,随着其年龄的增长毛色会发生变化,待到成年时金毛羚牛的毛色就变成了金黄色,成年的金毛羚牛体型雄健、行动敏捷,善于在高低错落的岩石间行走。“目前小家伙还是以奶为主食,一天要吃6顿,每次的进食时间差不多有10分钟,是个‘干饭’小能手,目前体重已达30多斤,一到室外就到处蹦跶,现在头上还没有长出成年羚牛标志性的角。”卢洋洋表示,别看金毛羚牛憨态可掬的模样就以为它性格温顺,其实它可是性情凶悍的野生动物,具有一定的攻击性,考虑到还有几头都是成年的金毛羚牛,所以暂时还是把小羚牛跟它的妈妈养在一个区域里。

这个春节假期,老家在常州的卢洋洋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南通过年,卢洋洋表示,虽然不回去过年难免有一些遗憾,但是免去一些路上的担心和聚集的风险,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再补上。现在每天与金毛羚牛在一起,把动物们最好的一面展现给游客,这就是最大的快乐。

记者徐培钦

标签:羚牛;饲养员;铲屎官;南通;野生动物园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