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推行长护险一年来,如东已有2274人享受到照护保险待遇
2021-02-18 19:4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不但帮他洗澡理发,还给我们送来年货,这个年过得很开心。”家住如东县掘港镇宾东村的顾蔡泉,是如东先期享受到照护保险待遇的老人之一。年前,如东县医保局及太美辅具、如东邻鹿的两家公司负责人,提着年货和服务人员一起上门,看望了新“家人”。

今年71岁的顾蔡泉,八年前因胸椎骨折半截瘫引起重度失能,一直卧床不起,“护理员的服务很好,像亲生子女一样照顾他,我肩上的担子轻了很多。”家中上有90多岁的双亲,下有正在上学的孙子,顾蔡泉的妻子陈元琴自己也身患脑梗、高血压等疾病,在受益于长期照顾保险政策之前,她一度感觉这个家快撑不下去了,“门口这块地种的菜,我拿去市场上卖,就是全家的收入来源,一天卖个几十块钱,少的时候只卖几块钱。”

2016年起,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照护保险制度,并将其作为独立的“第六险”,列入社会保障制度体系。5年多来,我市不断提高待遇标准、扩大覆盖范围、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将失能失智人员都纳入照护保险体系,启动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将失能失智预防服务也纳入照护保险范围。

去年,我市实现长期照护保险城乡全覆盖。在如东,全面推行长护险一年来,已有2274人通过失能评定享受到照护保险待遇。除了打入社保卡的现金补贴,他们还可以享受到由医保局向定点服务机构购买的照护服务,床、轮椅、尿不湿等辅具服务及社工服务等,全方面减轻失能者家庭负担,让失能人员过上体面的生活。

顾蔡泉享受居家的照护保险待遇后,护理员们每星期会上门进行两次服务,每次一小时,洗完头后,还会为老人剃须、洁面、擦浴、协助泡脚、更换床单、量血压、测血糖……从头到脚、从里到外,无微不至。

春节前夕,如东县医保局向定点服务机构发出倡议,开展“长护暖冬”困难失能家庭春节走访活动,“去年长护险在如东实现‘村村’全覆盖,今年春节也是‘长护’人与失能人员共度的第一个春节。”如东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兵说,希望能给他们送一次新春祝福、做一次义工服务、备一份小年礼、圆一个微心愿。

太美辅具、如东邻鹿等定点服务机构纷纷响应倡议,为失能人员送温暖、献爱心。在顾蔡泉家,屋里,如东邻鹿公司的护理员们细致地为他洗头、按摩头部;屋外,陈元琴从陈宏兵手中接过慰问金,紧紧握住他的手:“现在医保的报销比例高、力度大,还这么关照我们,感谢党和政府。”

作为失能人员的新“家人”,“长护”人的陪伴,让失能人员的这个春节,过得更加体面、更加幸福。

见习记者 杨钰颖 本报记者 何家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