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美容师”:让大家过个舒适干净的年
2021-02-18 19:3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大年初五,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鞭炮烟火味,来自崇川环卫狼山环卫所的道路保洁工韦爱姣工作服、口罩、手套、头盔装备齐全,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她用扫帚沿着马路边清扫落叶,“路沿不能有沙泥,如果下水道堵塞需要用火钳疏通。”电动三轮车内还备有鸡毛掸子和软毛扫帚专门用来清理公交站台。

韦爱姣负责从金辉花园公交站到污水处理厂约800米的道路清扫,包括道路南北的两条绿化带,周围有金辉花园、春晖花园等多个小区。清扫的垃圾以落叶为主,另有随手扔的快递盒、塑料袋、食品包装袋等。“上班期间会清扫两遍以上,有时候居民家的装潢垃圾随手扔在路边,一大早就装满了两桶。”她告诉记者。

最近气温回升,对于每日辛苦在室外的城市美容师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现在是一年中最舒服的时候,树叶差不多落尽,一天大概只清扫一桶垃圾。”韦爱姣回忆从前在青年路工作时,大年初五沿路店家按习俗放鞭炮,会清理出8车垃圾。

韦爱姣老家在广西,今年是来到南通的第16个年头。除夕当天,她像往常一样从唐闸骑车40分钟到岗,与平常不同的是道路上人比平常稀少。单位派发了过节礼八样,还发了冬季防护品。“过年会给家人发红包给他们置办年货,等明年孩子中考完了再回娘家。”提起家人,她的眼里满是笑意。

“我们过年不放假,一班一岗保证城市清洁。”崇川环卫处环卫管理科科长钱明介绍说,环卫职工2000多人每天保洁道路276条,清扫公厕290座,平均日清运生活垃圾量1190吨。

环卫工人是与节假日几乎“绝缘”的群体。春节假期,韦爱姣和她的同事们如往常一样在工作中度过。“身在这一行就得做好本职工作,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保证城市干净整洁,让大家过个舒适干净的年。”韦爱姣说。

本报记者 蒋娇娇 实习生 凌雅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