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起智慧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2021-02-05 15:1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滴滴滴……”3日中午,崇川区学田街道果园社区崇和网格网格长王天一的手机响了起来。他掏出一看,原来是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推送的一条“报警”信息,提示网格内一户正居家隔离的居民打开了入户门。王天一立刻行动起来,经过调查,发现这户居民刚刚开门拿快递,人并未离开家。

春节即将来临,越来越多的外出人员开始返通,疫情防控的压力陡增,如何对居家隔离户进行有效管控成了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日前,学田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有了新方法,在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家门上安装智能门磁,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24小时监管。

据了解,智能门磁使用干电池供电,采用胶粘方式安装。以物联网网络为基础,以指挥中心管理平台融合门磁报警装置的方式,通过在平台上预先录入居家隔离人员的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实现对该户入户门的开关状态24小时不间断监控。当居家隔离人员7天的隔离观察期结束后,可以取下重新编码,应用到下一户。

王天一介绍说:“别看这个‘小玩意’,对疫情防控用途可大着呢!只要居家隔离户一开门,我的全要素网格手机终端就会收到一条街道指挥中心发来的开门报警短信,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街道职能部门负责人也会同时收到。接到报警后,我们网格长、物业工作人员就可以迅速赶到被隔离人员家,实地查看开门情况。”

居家隔离7天不让出门,隔离的战“疫”物资“弹尽粮绝”了怎么办?这些生活上的事情,街道已经替他们考虑到了。街道依托指挥中心平台实现线上24小时“站岗”服务,建立街道、社区、网格、物业四级线上疫情防控指挥部,引导居家隔离人员线上填写个人隔离观察登记表,确保有效隔离和管控传染源。

为做好“被隔离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10时至12时这个时间段,社区网格员充当起“跑腿”服务员,负责扔垃圾、送菜、送快递等。“他们只管安心宅家,剩下的我们会上门做好服务。”王天一说。

“对于居家隔离的管控,之前我们都是靠社区网格社工上门贴封条,但谁都没法确保被隔离居民100%不出门。”果园社区党委书记季亚娟说,门磁装置相当于一个“电子封条”,隔离对象“前脚”开门,社区“后脚”就能收到报警提醒,有效解决了“人力不及、人力无法及”的难题,通过门磁系统,筑起了智慧疫情防控的“安全网”,真正做到了实时监控、有效监控,完善了智能化、精细化的社区服务机制。

本报记者仇禅慧 本报通讯员沙丽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