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通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南通从此迈入“高铁时代”
2020-12-31 16:04: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盐城至南通高速铁路于昨天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南通境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47对。届时,南通到北京的铁路交通时间将缩短至6小时。

盐通高铁北起盐城市,向南经大丰区、东台市、海安市、如皋市,终至南通市,线路全长158公里,是苏北地区首条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全线共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南通西6座车站。

盐通高铁开工建设以来,长三角铁路部门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克服疫情影响,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了盐通高铁如期建成。项目开通运营前,国铁集团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盐通高铁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通讯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满足了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目前已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第一次在国内高铁建设中采用的新型简支箱梁,第一次全线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简统化接触网,第一次应用陶粒金属吸声式声屏障,第一座使用BIM进行设计优化并指导施工的动车所——南通动车所……盐通高铁在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持续推动我国高速铁路技术和装备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助力中国铁路更好地“走出去”。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项目负责人介绍,盐通高铁是国内首条全线使用“简统化”接触网技术的高铁,这一技术的运用,使高铁“中国标准”再增新成员。值得一提的是,盐通高铁全线“简统化”接触网悬挂系统均在南通预配成型。

盐通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青盐铁路盐城站,连通徐盐高铁,南接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直抵上海,将有效改善江苏东部地区的交通条件,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区域铁路网布局。 记者朱蓓宁 彭军君 严春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