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陈桥街道:传承最美“中国蓝”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20-12-10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石唯)12月9日,在南通崇川区陈桥街道的“南通艾蓝染色技艺保护基地”,记者现场观摩了艾蓝染色技艺,领略了“中国蓝”的独特魅力。

“南通是世界蓝草名品——蓼蓝的源产地和历史主产区,当地的种蓝制靛曾被列为明清两朝土贡特产,南通素有‘蓝染之乡’的美誉。”艾蓝种植及染色专家、基地创始人姜平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南通民间种蓝制靛染色技艺断失已达半个多世纪。十余年前,在当时的南通市港闸区陈桥街道,发现了最后一处未被历史完全湮没的“粉蓝布”祖传村庄,追访到少数年近百岁的蓝染老艺人,这为当地抢救、复活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技艺瑰宝提供了可能和机遇。

“南通艾蓝染色技艺保护基地”创立于2016年,2019年基地已扩大蓝草种植面积达70亩,筛选培育适宜当地生长的优质蓝草3大类计6个优良品种,掌握了“种蓝制靛”与“小缸青”蓝染的基本技艺,正在当地老艺人的指导下恢复传统“粉蓝布”染色技艺这一杰出的民间工艺绝活。也因此“艾蓝染艺项目” 2017年成功入选当地市级非遗公示名录,蓝染作品首次亮相2017第二届南通文创设计大展并一举夺魁荣获金奖。2018年中央电视台一套“家有传家宝”栏目《蓝靛花布美人间》,采访并播放“艾蓝染艺”基地的蓝草种植和田间染色画面。今年7月,艾蓝染色技艺基地获“南通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称号。目前,基地传承研习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后续还将开展国家级非遗和申请国家地理标识。

除了艾蓝染艺是陈桥街道的文化IP,运河文化也是当地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当地的集成村十八里河口自古为长江口岸水路交通要津,历史上发挥着淮盐外输的水上枢纽功能。在河口,唐东海徐夫人墓志的出土揭开了南通千年建城之谜,将南通建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又向前推了半个多世纪。如今,十八里河口已成为通扬运河境域唯一保留千年运河风貌的古运盐河口岸,被纳入南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予以保护和利用,通扬运河博物馆建设也将加快推进。

一个街道的发展,经济建设是基础硬实力,文化建设是关键软实力。“未来具有地标性文化特征的通扬运河博物馆、盐文化体验馆,南通蓝印花布等具有南通非遗文化的产业园,筹拍《十八里河口》影视作品等,进一步挖掘弘扬传统文化,为高质量建设‘花园陈桥’而努力。”陈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顾红菊还告诉记者,即将启动的南通非遗产业园,蓝印花布将作为领衔项目,而陈桥蓼兰种植基地和艾蓝染色技艺馆,将与南通蓝印花布馆的产业化紧密结合,促进南通蓝印花布更加生态绿色优质,能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标签:南通;染色;技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