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开展网络直播销售专项整治
2020-07-22 10:0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影响之下,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正引领发展新业态。在网络直播销售活动持续火爆的同时,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时有发生,暴露出虚假宣传、质量“翻车”、售后维权难等乱象。记者21日获悉,在分析研究该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后,南通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日启动全市网络直播销售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网络直播销售中存在的六类问题。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的六类问题包括:直播销售的商家未能充分履行证照信息公示义务;部分主播特别是“明星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嫌存在宣传产品功效或使用极限词等违规宣传问题;产品质量货不对板,平台主播向网民兜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直播销售中刷粉丝数据、销售量刷单造假问题;售后服务难保障问题;其他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源头管控,对在专项监测和巡查中发现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线索,及时依法展开核查处置,情节严重的,将根据《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查处。同时,加强与网信办、“扫黄打非办”、文广旅局、公安机关、通信管理等部门协作,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构建社会共治氛围。

行动开展中,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畅通维权机制。消费者可以通过12315热线、邮寄信件、电子邮箱、来人来访等形式,反映在网络直播带货消费领域中遇到的涉及商品价格、广告宣传、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开展线索的核查和处置信息反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消费者反映涉及非市场监管职能的线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移送。

记者 王玮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