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第一座高铁站今日完工
2020-06-12 09:2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上午,记者在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通沪铁路南通西站看到,现场已经完成开荒保洁工作,站房内窗明几净,各种设施陆续到位。据了解,站房工程将于今日全面完工,通沪铁路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南通人将首次在家门口坐上高铁。

南通西站站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站台规模4台8线,是通沪铁路上新建站房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南通西站建设创新施工技术,在装修中创新性地融入了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板鹞风筝等元素,打造出了一座主题突出、文化深厚、颇具现代魅力的新时代高铁客站。整个站房与南通地方特色文化有机交融,铁路“工匠”巧用蓝白艺术织造出了别样的江海风情。

在南通西站钢结构施工中,项目团队创新采用“累积拼装滑移”方式,让3520吨的全覆盖雨棚按批次在6条轨道上“步调”一致地行进。滑移过程中,采用毫米级液压同步控制系统,比施工允许误差精准了5倍。项目还创新采用“带柱滑移”,节约了1个月工期。

南通西站是南通市第一座高铁站,建成后将为南通加快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重要支撑,对于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调整,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 彭军君 严春花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