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运今风 匠心独韵 苏扇艺术珍品展开展
2020-05-19 09:3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素是自然色,圆因裁制功。飒如松起籁,飘似鹤翻空……”昨天,南通博物苑和苏州市职业大学联合主办的《古运今风 匠心独韵——苏扇艺术珍品展》在南通博物苑开展(右图),现场展出的近80件苏扇展现了独特文化元素与匠心独韵。

扇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侧影,扇子是一种日常文化器物。2006年5月20日,制扇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扇这一艺术载体包含了极其丰富且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意蕴,或柔美婉约,或圆满生动,成为中国吴文化的代表形式之一,它以历史悠久、制作精巧著称。苏扇包括绢宫扇、折叠扇、檀香扇等,制作风雅娟秀,称为“雅扇”。本展览特邀邢伟中、王健、姚惠芬、盛春等大师,通过对苏州雅扇这三大类包括造型、装裱、雕刻、镶嵌、髹漆等工艺的具体展示,加之扇面与刺绣、绘画、书法结缘,展示苏扇中蕴含的文化元素与匠心独韵,从这些作品里,可以看到的是匠人对美的极致追求,可以领会到的是中华文化绵延千年的力量。本次展览到7月5日结束。 记者徐培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