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永泰仁恢复营业 市民品尝升级版南通酥点
2020-05-06 10:5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3日早上五点半,揉面发酵、切葱拌馅、制作烘烤……1个小时后,香溢扑鼻的“草鞋底”成为“百年永泰仁”正式恢复营业的第一炉酥点,也成为南通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季进华让南通酥点重新迈向市场的第一步。

“茶食世家永泰仁,民初开铺东城门。葱青面白味道正,糖盐不差半毫分。”永泰仁是南通本土茶食酥点品牌,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季进华介绍,早在清朝中叶,镇江、宁波一带的茶食师傅到南通来开店,也带了很多传统的酥点制作技艺,南通城的百姓就结合本地食材将技艺发扬光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南通酥点,永泰仁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66岁的季进华,是“百年永泰仁”第三代有序传承人。1974年,季进华进入通城有名的食品二厂学徒,“拜的师傅是永泰仁的第二代弟子,所以我就成了第三代单传”。由于对南通酥点的热爱再加上刻苦好学,季进华很快便脱颖而出:作为南通食品代表,连续多次在省、国家级比赛中获奖。尤其是国家级比赛中,作为全场最年轻的选手,与来自各地的糕点老师傅同台竞技,基本功扎实、有创新想法的季进华一举夺魁,“说实话,赛场上,苏南地区的老师傅是看不起我们的,但我很骄傲,我证明了南通可以!”

那次比赛后,食品二厂成立了研发部门,季进华与另外两位老师傅成为研发小组成员,在他们的研发基础上食品二厂的酥点大受通城百姓欢迎,更成为很多人儿时的记忆。

随着时代变迁,食品二厂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我的技艺还在!”季进华并没有气馁,将家中改造一番,重新开炉,他坦言,“我就是想着,这么好的东西可不能丢了,我不但要坚守,还要把这份技艺传承下去。”季进华每天在擀锤声中开始,周而复始地做着同一件事。如今,除了儿子季节以外,季进华还陆续收了20名徒弟,让他欣慰的是,其中有一名徒弟还将南通酥点带到英国曼城,让外国友人、在外华人尝到南通美食。

“南通酥点也是南通文化的一种缩影。”去年,在南通义鼎合文化艺术传播公司余红的挖掘帮助下,季进华顺利成为南通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去年12月,季进华受邀参加位于唐闸古镇的非遗文化展览活动,看到现场那么多人冒雨排队,就为了尝一口老南通的味道,让老季感触颇深。因此,让南通味道“走出去”也成了老季的梦想。

“以前特别不能理解父亲为何如此执着。”从小耳濡目染中,季节也练就一身技艺,在看到父亲50年如一日的坚持后,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我觉得是时候该把担子扛起来了。”在季节的操办下,“百年永泰仁”在五一期间恢复面世,他介绍,目前店里共有30个品种的酥点,现在也在抓紧研发新品种,“在保持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让大家品尝到更多健康、丰富、可口的升级版南通酥点,留下一份美好回忆。”

记者张水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