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启动“梦蓝行动”剑指隐蔽环境违法行为 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线索有奖励
2020-03-09 16:1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6日凌晨,南通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启动“梦蓝行动”,以凌晨或深夜突袭等方式,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形式突击检查排污单位,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当天凌晨3时30分许,检查组来到市区一家排污单位突击检查,第一次行动持续至当天凌晨5时许结束。

凌晨时分,检查组来到该单位时,这里灯火通明,正在生产中。2019年,该单位因超标排放被生态环境部门处罚过。检查人员现场了解了单位的生产工艺,查看了废水排放口在线监控数据,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分别对单位调节池、初沉池等相关点位(含总排口)进行了采样,后续生态环境部门将根据本次采样监测情况作出处置。

“梦蓝行动”是2020年生态环境执法剑指“隐藏性”环境违法行为、狠抓环境违法大案要案的举措之一。市生态环境执法局专门制定了查处大案要案执法实施方案,对检查对象、工作分工及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行动主要针对信访举报反映夜间偷排超排企业、曾经被生态环境部门查实严重超标排放或偷排的企业、在线监控显示经常仅在夜间排放或夜间触发超标报警次数多的企业、“水平衡”“废平衡”等基础性工作显示水量、固废难以平衡的企业。“这些企业也是我们2020年度大案、要案的重点排查企业之一。”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执法部门还专门成立了执法别动队,常态化开展突击检查、交叉执法、综合类专项执法检查,加大重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重视现场但不限于现场,“梦蓝行动”更加突出了科技支撑,环境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利用在线监测、远红外遥感、无人机航测、暗管探测、走航等方式密切关注和排查在线监测系统异常数据,收集、梳理相关线索。对排查可能涉及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环境违法行为精准打击。同时对违法行为强化典型环境违法行为曝光,定期推送失信单位信息,倒逼企业自觉守法经营。

“只有通过重拳出击,污染环境的突出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该负责人表示,南通市生态环境执法局还将依托“12369”环境信访举报热线,加强环境违法线索收集,欢迎社会各界提供全市范围内环境违法行为线索,对于查证属实的,将对举报人予以奖励。(记者彭军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