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2019-12-25 15:4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同志,你看看我养的羊,一个个活蹦乱跳的,今年一共养了33只。”昨天,启东市王鲍镇聚星村村民庄建辉满面春风,领着记者走进了自家的高架羊舍,让大家一起分享他养羊脱贫致富的喜悦。

  今年65岁庄建辉是低保户,过去因家庭贫困一直单身,这些年糖尿病、胆息肉、脑梗、肾结石……一个个毛病找上门。抱起一只羊,庄建辉高兴地说:“羊落(繁殖)羊,三年落一场,像我这样的病秧子,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增添了致富的信心。”

  养羊是农村传统的养殖业,从2016年开始,在启东市、王鲍镇两级老促会的支持下,聚星村党总支瞄准山羊价格一路走好,对全村贫困户进行梳理筛选,选择12户建档立卡的困难户走养羊脱贫路。当年,无偿提供良种苗羊66只,搭建高架棚舍140平方米,提供羊饲料12吨,为贫困养羊户养羊打好基础。

  聚星村党总支书记陶平告诉记者:“我们选择有一定的劳动能力、有一点承包地、有养羊经历、有3-5平方米棚舍、有养羊增收脱贫志气和愿望的贫困户,王鲍镇通过‘四个一点’解决资金问题,即向启东市老促会争取一点,镇政府投入一点,村经济合作社挤出一点,贫困户自己也力所能及的拿出一点。”

  村里建立了扶贫养羊项目领导组,陶平亲自担任组长,几个老干部当组员。陶平深知这个组长不好当:贫困户搞种养殖,只许成功,不能失败。万事开头最难,一周一次检查,一月一次交流,一季一次培训,雷打不动。帮买小羊、帮搭羊舍、帮助防疫防病、帮买保险、帮助培训,邀请兽医讲防病防疫知识,陶平忙得不亦乐乎。

  因病致贫的村民梅洪飞今年66岁,前几年妻子患病去世,为治病家庭负债累累。从养10多只羊开始,到20多只,再到30多只,现在他年养羊60多只,年收入不断增加,从起初的1万元到现在的5万多元。

  尝到养羊甜头的庄建辉越干越有劲,他告诉记者,养羊要科学喂养,羊是食草动物,应以青饲料为主,每年他都要种麦草、玉米草、山芋、南瓜等,由于他家羊是吃青饲料长大的,肉质好,特别好卖。

  这几年来,庄建辉每年收入有两三万元,在政府补助下翻修了小屋,添置了冰箱、空调,还买了羽绒被,拆除了几十年的土灶,用上了液化气灶。庄建辉说,过去吃药都没钱,现在每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谈着谈着,幸福感油然而生。

  据村里统计,今年聚星村帮扶的12个户头共养羊393只,出售小羊128只(收入127000元),出售肥羊93只(合计收入174000元),总收入可达301000元,留存种母羊和孕母羊171只,以确保来年生产发展。

  “过去我们年年扶贫,但也有不少贫困户存在当年脱贫过两年又返贫的现象。”让陶平等村干部高兴的是,“养羊不仅帮助贫困户当年脱了贫,更为可喜的是,已建造的羊棚、繁殖的小羊、有孕待产的母羊、积累的养羊经验和技术,为今后几年扩大再生产创造了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本报记者 黄海

标签:养羊;聚星;贫困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