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启二期铁路完成5G信号覆盖
2019-12-17 15:3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坐上高铁,也能体验移动5G网络了!记者昨日从南通移动获悉,经过两周时间的紧张施工,南通移动完成宁启二期铁路的5G基站建设,该条铁路成为省内首条实现5G网络覆盖的高铁线。

  铁路是很多市民出行优先选择的交通工具。据了解,南通移动在5G商用初期就提前规划宁启高铁5G专网的网络覆盖和建设方案。南通移动首席5G网络技术专家陈凯介绍,沿宁启二期铁路线,每隔500米建设一个5G基站。

  针对高铁的特性,南通移动组建了5G网络建设党员突击队,对沿线网络建设方案、网络覆盖扇面角度、天线挂高、基站间距等进行多轮精准测算和现场勘察。同时,南通移动还首次在高铁上部署了超级小区合并、上下行预纠偏等最新网络技术,实现了宁启二期5G网络的无缝连续覆盖。“即便动车时速超过160km/h,也能享受到跟陆地上同样稳定的5G速度。”

  在铁路旁施工,有着异常的艰难:白天建设、晚上调试,每隔几分钟就要感受高速动车的呼啸而来和疾驰而去的“耳鸣”;交流靠比划、沟通靠微信,站在80多米高的铁塔上感受明显晃动的“阵痛”……但是,让南通移动人自豪的是,从这条铁路的5G方案实施到全面开通,仅用了10天时间,“这是5G速度,也是移动速度!”

  高铁上体验5G速度

  “上周刚买了5G手机,没想到在高铁上也能体验5G网络了。”经常出差的王先生说,5G的开通给他帮了大忙,“以后在高铁上也能更好地处理重要文件甚至是进行视频会议了。”

  根据南通移动在南通通州段的动车车厢内实测,宁启二期高铁5G专网信号稳定,峰值下载速率近750Mbps,列车内平均下载速率超300Mbps,远超于4G速率。南通移动5G网络工程师陈工介绍,下载同一部电影,利用4G可能需要5分钟,而5G可能只需要5秒钟。

  “宁启二期铁路是江苏省内首条实现5G网络覆盖的高铁线。”陈凯介绍,这也标志着江苏移动5G信号首次由公网覆盖向铁路专网延伸,同时为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迈出了关键性“加速度”。

  据悉,南通移动正全面打造5G精品商用网络,目前已在南通市中心及各县区核心商圈建成批量5G基站,预计年底前将开通5G基站1200个,基本实现核心城区、重要道路及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的5G连片覆盖。南通移动表示,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方案,南通移动全面提速5G基站建设步伐,为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南通高质量发展全面注入“加速度”。

  记者张水兰

标签:南通;移动;南通移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