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凤凰“飞”上蓝白之间
2019-12-13 11:1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蓝印百凤纹样装饰艺术展开幕

  

  展出的蓝印花布作品。记者许丛军

  晚报讯 凤凰是象征光明和幸福的图腾符号,当它和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相遇会呈现出怎样的艺术效果?昨天,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蓝印百凤纹样装饰艺术展在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100件风格迥异、造型不同的蓝印花布凤凰图案,令人眼前一亮。

  我国传统印染技艺是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了祖辈的智慧,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曾被制成被面、包袱布、帐檐等制品的蓝印花布已不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要,蓝印花布技艺面临濒危的境地,全国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人不足30人,处于青黄不接的境地,作品的创新能力不强,不为百姓所喜爱,很多优秀的传统吉祥纹样在现代社会没有得到有效的应用和传播。

  本展览项目是对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进行传承和创新的实践应用,通过对最具中国传统韵味和历史积淀的凤凰纹样进行再创作,将以100个凤凰为题材的蓝印花布壁画作品应用于大型公共空间中,反映百凤来仪的图案主题,表达人们幸福喜乐的生活和对实现美好梦想的期待,体现了对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弘扬,传递出中国精神。

  南通市蓝印花布博物馆副馆长吴灵姝介绍,凤凰为神鸟,传说凤凰给人民带来和平、幸福,其美丽的形象一直在民间广泛流传,对于凝聚中国人的情感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江苏、浙江、山东、湖南等蓝印花布产区的考察,他们收藏了明清以来与凤凰纹样相关的蓝印花布被面、包袱布、帐檐、门帘、枕巾等825件,蓝印花布的花版326张,这些作品中有大量设计素材与凤凰有关,本次展览的百凤纹样就来源于此。

  本次展览由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主办,南通大学非遗研究院、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院、崇川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展期至12月20日。

  记者龚丹

标签:纹样;艺术展;开幕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