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准秋季养生“穴”
2019-10-23 16:5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很多市民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进入秋季以来,前往市六院中医科咨询养生保健的市民络绎不绝,该院中医科主任花佳佳提醒市民,面对季节交替,应正确养生,消除误区,健康过秋。

  调服饰,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秋冻”

  每逢到春季、秋季时,很多人都会说“春捂秋冻”,通俗地说就是“春不忙减衣,秋不忙添衣”。花佳佳解释道,有意识地让身体“冻一冻”,是避免因多穿衣服产生的身热汗出、汗液蒸发导致阴津伤耗、阴气外泄等情况,但“秋冻”并不适合所有人,还要因人、因天变化而异。

  他表示,对于老人、小孩,由于其生理功能差,抵抗力弱,在进入深秋时就要注意保暖;若是气温骤然下降,就不要再“秋冻”了,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加减衣服,以稍做活动而不出汗为宜。同时秋季又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候,对于有这方面疾病史的中老年人来说,防寒尤其重要。

  调饮食,

  科学饮食有效减少疾病发生

  春天养肝、夏天养心、秋天养肺、冬天养肾,四季养脾胃。很多老年人在秋季都会进补各种食材养肺。花佳佳坦言,市民在进行以养肺润肺为主的秋季养生保健时,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

  “百合既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菜肴,同时也是常用中药之一,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对于患有慢性肺病、心烦失眠的人,百合是一种食疗的佳品;梨有清热、润肺止咳的作用,是肺热咳嗽病人最宜食用的水果;对于肺虚反复干咳无痰的人,可以配合杏仁、百部、百合等服用,可润肺止咳;对于咳嗽痰多的人群,萝卜是最佳首选。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本身就有糖尿病的患者,梨和饴糖应慎食用。”花佳佳说。

  调起居,

  早睡早起充满活力精力充沛

  秋天的气候变化较大,早秋热湿,中秋前后燥,晚秋又以凉、寒为主,所以人们在起居上应提高警惕。花佳佳介绍,入睡前可搓双手防止感冒。睡眠应做到“早睡早起”,不宜终日闭户或夜间蒙头大睡,要养成勤开窗通风,夜间露头而睡的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呼吸疾患。

  除此之外,睡前更需要做到保持情绪安定,忌长时间看剧情惊险的电视剧,可多听些舒缓的音乐;忌饮酒、饮茶或咖啡;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过于劳累等等。

  调运动,

  秋季时节是锻炼的大好时期

  “每到秋季,很多人都会选择户外运动,但在方式的选择上,应选动作缓和、趋静的运动,比如太极拳、健身球、站桩、散步等,不必追求汗出,精神清爽即可。”花佳佳强调,早晨气温低,锻炼时不可穿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锻炼时,衣服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待身体发热后,再脱下多余的衣服;锻炼后不要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除日常锻炼外,秋季旅游也是不错的选择。因在大部分地区,秋季是四季中最美的季节,故在此时徒步缓行、遍览胜景、登高远眺、飒然当风,不仅运动周身,还能陶冶情操,一举两得。运动调养之余,亦可以静养生诸如湖边垂钓、观棋对弈、抚琴作画、赏花品香等等,皆使人怡然自得,身心放松。

  记者冯启榕 通讯员徐燕

标签:秋冻;养生;衣服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