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绘画爱好者凝神绘制数百米长卷
2019-09-18 11:1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8日是“九一八”纪念日,为铭记国耻九一八事变而设立。1931年9月18日在中国东北爆发了九一八事变,事件爆发后,日本与中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而在日本国内,主战的日本军部地位上升,导致日本走上全面侵华的道路。

  “九一八”纪念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一位绘画爱好者季涛,他以抗战重大事件为主题,用素描的表现手法,对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进行了再现。自2008年9月至今,他创作长卷《抗战史诗》已有260余米(高1米),还将继续创作,预计完成时长卷超过300米。

  

  季涛青年时代在部队参军时,因工作需要,系统学习了素描、速写、油画等绘画技巧。他的老师有新中国军事美术创作的代表画家何孔德、著名油画家秦大虎、军旅画家殷培华等。复员后,虽说工作繁忙,但他一直没有将绘画的业余爱好丢下。

  近20年来,季涛精心创作了百余幅革命题材画作。2007-2008年,他费时近一年,用西画素描手法,全景式再现中共“一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朱毛会师、三湾改编五个中国革命重要历史片段,精心绘制8米长卷。

  2008年9月,季涛着手创作长卷《抗战史诗》。“我认真梳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搜集详实的历史资料,才开始动笔创作。”他说,《抗战史诗》长卷画作计划分三卷完成,“第一卷已完成,约90米长,从红军长征胜利开始动笔画起,用详实的笔触描绘西安事变、芦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等重大历史事件。”

  2015年8月28日,“铜墙铁壁——南通市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在南通文艺之家美术馆开幕。展览共收到中国画、油画、水粉、版画、连环画、综合材料、素描等作品120余件,从中挑选出反映抗战历史题材的作品60件展出。季涛创作的长卷《抗战史诗》第一卷参展。

  长卷《抗战史诗》第二卷长100米,从北平沦陷开始画起,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等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大批国共抗战将领、士兵都栩栩如生地刻画出来,八女投江、东北抗日联军、狼牙山五壮士等的英勇事迹均凝神绘制。

  季涛说,长卷《抗战史诗》第三卷正在创作中,从中国远征军入缅对日作战开始画起,已绘制了近70米,估计还有百余米才能最后完成,“将一直画到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为止。”

  11年来,季涛的大多数业余时间都用在创作长卷《抗战史诗》。“以素描长卷的艺术手法,记录中华民族这段悲壮惨烈的历史,警醒人们铭记历史,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他说,这件长卷《抗战史诗》还将持续画下去,争取早日完成。

  文、图丨记者 尤炼

标签:长卷;抗战;史诗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