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十二字方针“组合拳”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9-05-28 09:2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在2018年度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调查中,南通市空气质量的公众满意率为78.6%,高于省平均4.1个百分点,这说明公众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和治理工作总体是表示认可的。2018年,我市 PM2.5平均浓度41μg/m3,优良天数比例79.7%,蓝天数292天,为全省最高。

  南通的空气质量为什么能够位居全省第一?不少人说,全省13个设区市中,只有南通既靠江、又靠海,这话不错,这是“天帮忙”,但主要还是靠“人努力”。

  南通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工业发展起步早,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2018年煤炭消耗量为1929.6万吨,位居全省第三;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为102196.2吨,位居全省第四;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其中重型柴油车成为移动源中的污染大户,另外,土石方作业和工地施工量都比较大。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南通打出了大气治理“组合拳”,即“十二字方针”:控煤、降尘、治企、管车、禁烧、联防。

  ——积极推动结构调整:2018年关停化工企业70家,着力淘汰低端低效产能,其中纺织行业0.675万吨,印染行业0.16万吨,铸造行业8000吨。

  ——深度治理重点行业:推进17台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对电力、砖瓦、水泥、码头堆场等行业127个项目进行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深度整治;完成219个重点行业工业企业VOCs治理项目,57家低VOCs清洁原料替代项目,101家汽修企业综合治理。

  ——切实削减燃煤用量:在全市范围内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用区,持续推进燃煤锅炉整治和“回头看”执法检查,全市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清零。

  ——精准管控施工扬尘:2018年市区工程施工土方量达到1000多万立方米。在市区21家规模以上工地试点建设安装了69台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并配套了视频监控,为扬尘管理执法提供科技示范。

  2019年大气质量改善如同逆水行舟,力度只能加强,不能有丝毫松懈。今年总体目标值是PM2.5平均浓度40μg/m3,力争38μg/m3。我们将以遥感检测、国六标准实施、尾气检测提标为抓手对机动车排放加大监管治理力度,以超低排放、烟羽脱白、燃气低氮改造、VOCs治理作为重点行业改造的新路径,以工地扬尘在线监测推广和工地管理水平提升作为扬尘治理的新方向,将大气污染治理的各项工作朝纵深方向推进。

  记者 彭军君整理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