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了一个微信 救了一条生命
2018-12-19 09:4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您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如果没有您,两个年幼的孩子就没有妈妈了,这个家也就没了,谢谢您啊……”12月17日一大早,两位从如皋赶来的老人,用布满老茧的双手紧紧抓住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医生季磊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

  这两位老人是谁?他们为何要说这些话?原来,12月16日夜里,市四院成功抢救了一位31岁的女性患者吕某(化名),这两位老人是吕某的父亲和公公,他们一大早赶到四院来感谢救命恩人。说起自己的女儿,老人的眼泪更是止不住地往下流:我的女儿脾气挺好,女婿在国外打工,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孩子,生活也算幸福。一年前,女儿与人发生过矛盾,后来她说夜里经常睡不着,情绪也变得很坏,动不动就对孩子发火,抱怨说活得没有意义。我们以为她只是带孩子有点累,也就没有在意。“要是我能多关心她,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吕某的父亲自责不已。

  一个月前,吕某母亲因病手术,吕某又开始出现消极情绪,认为自己处处不如别人,并伴有食欲下降、全身莫名不适等症状。12月16日下午,吕某独自一人来到市四院就诊。精神科医生季磊有着近二十年的工作经验,他从吕某的话语、表情和情绪中得到一个“信号”:该患者抑郁倾向十分严重。在给予抗抑郁药物治疗的同时,出于对患者家人般的关心,季医生便多留了个“心眼”,主动加了吕某的微信,并告诉患者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向他咨询。

  当晚6:30左右,正在值班的季医生突然收到吕某发来的微信:“药吃多了就解脱了吗?”职业的敏感性让季医生怀疑吕某可能会做出对自己不利的事,他连忙联系吕某,然而患者只告诉他没有回家,却不愿意透露具体行踪。

  “怎么办?管还是不管?是不是我多心了?可万一患者真的出事了,一切就晚了。”想到这里,季医生连忙拨打110联系该患者的家人。“这么晚了,她没有回家,能去哪儿呢?会不会住在宾馆里?哪家宾馆呢?只能到周边找了。”季医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医院对面一家宾馆询问,恰巧的是,吕某就在该宾馆。在110的协助下,季医生在房间里发现了口中有呕吐物、已经昏迷的吕某,110、120立即将其送到市四院抢救。经过门急诊、综合科、精神科等多学科联合救治,患者终于脱离危险。

  据了解,这已不是季磊医生第一次救人,之前他也遇到过类似的抑郁症患者自杀的事件,得到了他的及时救治,还曾经跳入河中救人,挽救了他人的生命。

  季磊医生介绍,近年来,抑郁症已成为自杀率最高的疾病,主要原因是人们对抑郁症缺乏正确的认识,患者不愿到医院就诊,仅有极少的抑郁症患者接受过治疗。他说,“抑郁症患者悲观厌世,严重时很容易产生自杀的念头。所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非常重要。”

  本报通讯员钱晨城

  本报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