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欠账单已结清忽又多出2万欠款
2018-11-05 09:2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近日,崇川区检察院收到一面锦旗,送锦旗的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申诉人老顾(化名)。因为检察机关发出的再审检察建议,法院撤销了原审生效民事判决,老顾彻底解除了“重复还款”的烦恼。

  老顾和管俊(化名)、麦晓娟(化名)夫妇是多年的朋友,常有经济来往。从2005年开始,老顾多次从管俊夫妇处借款。2012年4月,经双方对账,管俊夫妇和老顾制作了“2009年度老顾的欠款账单”,共计借款7笔,本息合计18万余元。老顾在账单上签名确认,并注明“承诺年内逐步还款”。

  然而,老顾后续经济情况持续恶化,再加上信用卡透支等问题,又想向管俊夫妇借钱,但被回绝。管俊的态度很明确,想借钱也行,先把前面的债还清。债台高筑下,老顾想到一个办法,自己在南通开发区有套房子,挂在侄子名下,可以卖掉还债。为了迅速收回债款,管俊主动提出联系某中介人员买房,谈好了房屋买卖合同,总价41万元。在老顾和管俊同意后,中介拿出购房款中的部分定金,结清了老顾欠管俊夫妇的所有欠款。管俊当场出示了收条,并在老顾持有的“2009年度老顾的欠款账单”上写下“已结清”字样并签名。

  按理说,老顾和管俊夫妇的债务关系并不复杂。但是,麦晓娟这边却“横生枝节”,她拿出了一份没有丈夫管俊签署“已结清”字样的“2009年度老顾的欠账账单”,称其中一笔两万元借款老顾没有还,并以夫妻共同债务将老顾夫妇告上了法庭。2015年,法院在缺席审判的情况下,判决老顾夫妇偿还这笔欠款。得知诉讼结果,老顾拿着自己手里那份写着“已结清”的账单于2016年10月申请再审,被驳回,法院主要理由是老顾夫妇并无证据证明麦晓娟对上述还款情况知情或认可。

  老顾想不通,他听说这种情况可以去检察院申诉。2017年7月,崇川区检察院受理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申诉案件,并交由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审查。检察官针对老顾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核实,到法院调取诉讼卷宗材料,也查阅了相关民事法律,并询问了管俊和某中介工作人员等关键证人。根据掌握的物证、书证,结合《婚姻法》家事代理制度以及《合同法》第三人代为履行制度,并运用日常生活常识得出结论,老顾夫妇的两万元债务已经还清,检察机关认为法院应当启动再审程序。2017年8月,崇川区检察院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建议依法撤销原审生效民事判决。

  今年8月,法院撤销了原判决,并在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判决评理中对检察建议相关内容充分采纳。老顾很激动,没有检察机关的帮助,他百口莫辩,不知道如何证明“自己还了那两万块钱”。现在,一切都烟消云散了。

  据介绍,今年以来,崇川区检察院通过再审检察建议已经成功监督法院撤销3份已经生效的民事裁判文书,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捍卫了司法公信力。

  记者张亮 通讯员葛明亮 高猛

标签:夫妇;法院;账单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