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呵护“太阳花”快乐成长
2018-09-13 16:1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9月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常州落幕。启东参展的“太阳花”——农村困境儿童四位一体关爱行动项目斩获省“志交会”项目金奖,这也是本届“志交会”南通地区唯一参加精品展示的志愿服务项目。

  江苏省第三届“志交会”闭幕现场。

  启东参展的“太阳花”斩获金奖。

  排摸筛查,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库

  黄晓军是启东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一名心理咨询师。在一期“太阳花”心理健康团队辅导中,她结识了柳柳。柳柳的父亲高度近视,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家耕作,妈妈智力残疾,家中还有一个5岁的弟弟。第一次相见,柳柳半天没说一句话。在小游戏环节中,黄晓军努力与柳柳拉近距离,消除隔阂,柳柳终于向她敞开了心扉。

  经过定期交流,黄老师与柳柳成了彼此信任的人。这次的走访,他们约定等柳柳的语文成绩提高后便一起到市区逛逛。“我会尽可能的带给她更多精神上、物质上的帮助,让她能够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黄晓军告诉记者。

  困境儿童,主要是一些在生活中遇到重大变故,如父母离异或罹患重疾、家庭经济条件困难、长期缺失亲情关爱的困难儿童。他们往往内向孤独、缺乏安全感,不主动与人交往,亟需社会的关注和关爱。

  从去年开始,启东借助“走帮服”活动契机,创新实施“太阳花”农村困境儿童关爱行动。该行动针对全市263个村及35个社区的各类困境儿童,依托职能部门和志愿者走村入户,详细了解留守、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在生活、教育、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逐一登记、动态管理,实现全覆盖。

  经过3个多月的走访,启东累计筛查出1000余名困境儿童(含留守儿童327名),根据困境成因,将这1000余名儿童分为了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无监护人儿童、残病儿童和其他情况5个类别,并建立起了困境儿童信息库。

  “建立翔实的数据库,能够了解困境儿童相关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精准帮扶。”启东市文明办主任助理冯洁表示。

  四位一体,多措并举温暖孩子心

  9月1日,开学前夕。威帆、威宇两个双胞胎兄弟即将升入初三。他们的父母多年前就离婚了,爸爸长年在外打工,妈妈再婚后再没有回来看过他们。平日里,他们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境贫寒。

  正当他们为新学期的生活费犯愁时,结对帮扶的徐旺梅、黄裕花老师和仁爱公益协会的志愿者来了。志愿者和兄弟俩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近期生活学习情况等,还带来了新学期的书籍、文具以及生活资助款。

  用心呵护、帮扶每一位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是开展“太阳花”行动的主旨。为此,启东不断丰富关爱行动内涵,形成了思想引领、心理辅导、学业辅导、生活资助“四位一体”的精准帮扶模式。

  在思想引领方面,实施“1234”战略。即组织困境儿童每年看一场爱国影片、做两次公益、读三本文化书籍、参与四个传统节日。让困境儿童在实践中体会传统文化精髓,提升社会责任感。

  在心理辅导方面,由心理辅导老师,以“小区域团辅”的方式,对确定需要心理关爱的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定期走访、建立心理咨询档案。目前已累计开展团队辅导近60场。

  在学业辅导方面,由大学生村官和本地困境儿童结成学习小组,帮助孩子提高学业水平、培养兴趣爱好。全市先期试点成立了50个学习小组,每周开展2次以上学业辅导。

  在生活资助方面,以公益组织社会募集和慈善基金会出资的方式,每年约50万元,按照一人一策,对特困家庭给予经济资助。

  “我们希望通过‘四位一体’模式,帮助困境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塑造健康的心理状态、提升学业水平,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经济帮扶。”启东市文明办主任顾永辉这样说。

  六方联动,凝聚起精准帮扶合力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对于16岁的小亦超而言,最大的幸福莫过于重返课堂。小亦超是启东建新中学学生,一场突发的重症脊髓炎导致他全身瘫痪,只有两根手指微微能动。与轮椅为伴的他失去了同龄人的快乐,无缘钟爱的球场、告别了曾经的课堂。由此,小亦超的世界变得灰暗起来。

  一个孩子的不幸时刻牵动着另外一群人的心。成长指导中心的心理老师多次为他进行心理疏导,慈善基金会送来了援助金,村里的“五老”志愿者和大学生村官来到家陪他聊天,为他补习功课……“中国好人”板凳姑娘苏晓琳也来看望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乐观面对人生。在“太阳花”关爱团队的开导、陪伴下中,小亦超重拾生活的信心,积极投入康复训练。

  为持续、深入地推进“太阳花”行动,启东市文明办联合教育局、关工委、慈善基金会、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以及社会公益组织,各司其职,整合资源,形成六方联动的关爱合力。其中,市文明办负责行动的总协调,教育局负责安排教师志愿者关心困境儿童的学习情况,关工委发动“五老”志愿者与所在村的困境儿童牵手结对,慈善基金会负责帮扶资金的筹措,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主要负责困境儿童的心理关爱,各类社会公益组织也积极加入,开展丰富多样的帮扶活动。

  “随着‘太阳花’行动的持续开展,残联、民政、团市委、新华书店等单位也陆续加入到我们的关爱队伍中。123名受助困境儿童已经初步脱离困境。”冯洁介绍说。

  如今,“太阳花”关爱行动如同温暖的阳光撒进困境儿童的心田,也照亮了他们成长的前程,让这些困境儿童重拾信心,微笑面对困境、面对家庭、面对学校、面对社会。

  本报通讯员王伟玮 本报记者彭军君

标签:困境儿童;太阳花;启东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