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聚焦港闸蓼蓝种植基地
2018-07-02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一套纪录片《蓝色魅力》摄制组走进港闸区陈桥街道,聚焦艾蓝传统染色技艺展示馆和开辟蓼蓝种植基地。

  港闸区陈桥街道有着700余年的种蓝制靛传统。当地种植的小蓝(又名蓼蓝、吴蓝),是世界五大蓝草中最优质品种。据《通州志》及地方史记载,通州自古以“种蓝制靛”和“小缸青”技艺闻名全国,当地出产的“土靛”(即蓝靛、靛青)成为明、清两朝历代宫廷钦定貢品。乾隆年间闻名大江南北的“小缸青”、“如皋青”染色技艺,亦出自如皋与陈家桥一带。陈桥地区既是中华优质蓼蓝品种的原产地,又是农家小缸青染色技艺保存最完好的乡村。当地农家生产的植物蓝染土布“粉蓝布”,成为明清年间南通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地方特产之一。

  正是基于如此深厚的历史底蕴,陈桥街道2017年建设艾蓝传统染色技艺展示馆和开辟蓼蓝种植基地,促进传统蓝染技艺的传承保护,该技艺已经获评南通市非遗项目,正在积极筹备申报省级非遗和 “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

  不久前,69岁的南通纺织博物馆研究员姜平专门撰文《“中国蓝染”的守望地:陈家桥》,在文中,他这样深情地写道:“‘中国蓝’的传奇故事,而今只留在陈桥这块古老的‘蓝染之乡’。这正是今日陈桥艾蓝染艺非遗项目能够据以为豪的历史底气和文化自信。艾蓝染艺,这是南通古代农业社会所创造的最伟大的民间手工技艺,是南通千年农耕文明创造的具有历史影响力的著名地方品牌,是3000年中华蓝染文化与蓝染技艺的杰出代表,更是南通市港闸区陈桥街道历史文化的旷世瑰宝和民族骄傲。”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