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使港闸企业保持活力
2018-06-21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上周五,“解放思想大讨论 市北先锋看港闸”主题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综合性展示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富美帽业、国盛智能、林森物流,虽然这些企业属于不同行业,但是在参观后,参观者们有个共同的感受:创新,使企业保持活力。

  富美帽业,连续7年网销第一

  “这里真的是帽子的世界。”走进位于港闸区秦灶街道的富美帽业样品间,各式各样的帽子,令人眼花缭乱。很多参观者不由地举起照相机拍起来。“我们自主品牌的帽子,已经连续7年,网络销售第一。”听到讲解人的介绍,大家再次由衷地赞叹。

  富美帽业的负责人叫孙建华,20多年前,他从国企辞职,在港闸创办了南通富美帽业,如今,企业已有了多个分厂,每年有上千万顶帽子出口日本、欧洲、北美,年销售额有好几个亿元。在孙建华和他的设计团队看来,帽子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设计,要有竞争力,产品的设计就必须差异化。如今,富美除了给阿玛尼、G-star等品牌做贴牌产品,也有了自己的hatters、jeffsun等品牌,而且这些帽子开始出现在时尚芭莎、surface等一线时尚杂志中。参观者无缘与孙建华相见,因为他又去欧洲吸收“营养”去了。

  本月初,中国内地女演员、中国教育基金会慈善大使胡彩虹佩戴富美帽仕汇私人订制头饰,惊艳亮相美洲电影节暨金灯塔电影节华语电影峰会。为应对本次美洲电影节,帽仕汇设计师为胡彩虹独家设计了两顶不同风格和色彩的头饰。如今,帽仕汇以独特的设计风格和不断追求创新的理念,把东方的温柔和西方的浪漫相结合,完美诠释了都市人优雅浪漫、魅惑迷人的气质。帽仕汇正逐渐赢得都市中高品位时尚人士的欣赏和选择。

  富美帽业里有一座帽饰博物馆。从久远的辽代高翅铜銮金女冠到清代的银点翠七凤冠,再到现当代设计名家的经典之作;从巴拿马草帽到印第安鹰羽帽,再到中国各民族的帽饰;从各类帽架、帽盒到顶戴花翎、眉勒,再到各色荷包、暖耳、云肩……350平方米的艺术大厅里,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件精品帽饰汇聚一堂。每一件帽饰,都是孙建华从世界各地寻觅而来。在孙建华看来,“收藏帽饰,不仅因其精湛的工艺,更源于历史赋予它们深厚的文化积淀,源于对祖先文化的认识和崇仰,源于对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的责任。”

  国盛智能,靠科技创新赢得订单

  在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二车间大门口,一台崭新的机床正在被精细包装,即将发运。“现在生产任务很满。”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靠科技创新赢得订单。”

  国盛集团起步之初只是从事钣金加工,随着企业规模增大,仅靠代加工产品已很难在市场立足。“只有不断自主研发出新产品,我们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机床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国盛集团董事、行政物流总监卫红艳介绍,从2011年起,集团开始转型升级,专注研发和制造数控立式加工中心、高速龙门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卧式镗铣床、数控车床等中高档数控机床产品及生产线。经过5年转型升级,如今集团已成为国内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品种类最为齐全、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专业制造商。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磨具、汽车、能源、船舶和3C电子产品等制造领域,部分产品,如高速龙门加工中心,卧式镗铣床已能替代进口产品,并带动了下游行业及相关产业经济的配套发展。

  车间里的五面体龙门自动加工中心是由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机床。车间负责人介绍:“过去的机床需要手动换刀头,一名工人必须看在机床前。如今,一个人可以同时操作两台机床,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在另一款立式加工中心前,车间负责人自豪地介绍:“这台机器钣金外观融入了工业设计之美,主轴转速超出同行业水平。同行业的立式加工中心主轴转速一般是8000转,我们是15000转。”

  “国盛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超过2000万元。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排名已经进入前十。”集团负责人潘卫国介绍,集团于2012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前年又通过了复评。公司建立了省市两级工程技术中心,拥有多名高级工程师及高级技师,获得多项自主发明专利,产品曾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南通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获批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我已定下10年规划。如果有机会,将在欧洲并购一家技术工厂,要在机床核心部件的主轴和五面头集成应用技术上,有更新突破,成为中国机床行业的领跑者。”

  林森物流,解决行业“痛点”

  当天活动的最后一站是林森物流集团。大家在集团的监控室可以看到,森通物流信息交易平台上的交易量、货源量、车源量在不断更新;运输途中的车辆位置、速度甚至驾驶员的驾驶现状一目了然。

  位于港闸区幸福街道的林森物流集团是“国家道路货物运输一级企业”“国家综合服务型5A级物流企业”。森通物流信息交易平台(森通网)由林森物流集团投入近1000万元开发建设,平台一期项目于2016年11月上线,并于2017年初成功启动二期项目,二期项目已于去年10月全面运行。集团通过林森LMS系统、承运商TMS系统、手机APP、微信客户端等多个子系统,实现了平台各用户间的高效协同。同时,平台还提供物流交易、车货匹配、在途监控、信用评价、在线支付、融资保险等增值服务,满足了平台用户的多种需求,提升了制造业企业和实际承运人之间的信任度,促进了上下游的协同发展。集团创设的森通物流信息交易平台解决物流产业链上下游“痛点”。平台服务用户已近6000家,整合社会车辆近2万部,在线月交易量超3亿元。

  在货物运输中,大宗货物和快递货物的跟踪管理相对容易,零担货物的在途跟踪一直是行业痛点。零担是物流运输中的一个专用名词,指货主需要运送的货不足一车,作为零星货物交运,零担货物具有批数较多、到站分散、品种繁多、性质复杂、包装条件不一、作业复杂、费用高等特点。零担货物比快件大、比整车的货物又小,拼车装运,往往容易造成货损和延时,在途监控很难。

  从解决行业“痛点”的角度出发,林森物流将“互联网+”的思维率先引入零担物流中。每张零担货物的运单上都生成一个固定的二维码,货物每到一地或经过一个环节,二维码都会被扫描一次,相关信息即会被上传至平台,货主可以通过森通网或者手机APP,随时随地查询零担货物的在途运送进展,同时还可以实现在线下单、网上交易。目前,林森物流共开设了南通发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近50条零担物流专线。自去年11月试运行零担货物在途跟踪项目以来,共计安全运送近2万笔货物,未发生一起货损投诉。

  老党员许明泉对记者说:“过去一提到物流,我觉得就是简单的汽车运输。今天参观让我大开眼界。不仅物流方式有创新,整个物流过程都含着高科技,不虚此行。”

  记者 任溢斌 蔡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