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足口病近期高发 专家提醒做好预防措施
2018-06-21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眼下,气温逐渐上升,肠道病毒活动强度增强,处于手足口病高发期。记者昨日从市三院感染病门诊了解到,近一个多月来,手足口病发病人群猛增,医学专家提醒市民注意做好预防措施,发现病症要及早确诊治疗。

  5-7月为手足口病高发期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进入5月以来,市三院感染病门诊日均收治疑似手足口病患儿100多名。该院感染病门诊副主任医师费琰介绍,此次流行以学龄前幼儿患病居多,主要表现症状为低热、口腔溃疡、手足臀部出现皮疹。

  昨天上午,市三院感染病门诊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候诊,市民刘女士说,“前一天孩子手上出现皮疹没重视,今天开始发烧了,赶紧带到医院看一看。”

  “学校马上要期末考试了,但是却提前放暑假了。”市区某小学一个班级中出现多例手足口病历,端午小长假过后家长群收到停课通知。“要停10天课。”有家长表示,就这样“华丽丽”地错过期末考试,不知是喜还是忧。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肠道传染疾病,该病在每年的5月至7月为高发时期。费琰介绍,根据目前接诊情况来看,重症病例较少,大部分患病孩子的症状都比较轻微,7天至10天就会自愈。

  专家提醒做好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也就是“病从口入”。因此,费琰也提醒家长要高度重视,无病早预防,发病早治疗。

  对于如何预防手足口病,费琰建议: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婴幼儿洗手,不要让婴幼儿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婴幼儿; 接触儿童之前以及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该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婴幼儿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婴幼儿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减少交叉感染。

  对于幼儿园以及小学等教育机构如何做好学生的预防措施,费琰提醒,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尤其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洗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洗手。

  记者 张水兰 通讯员 林卉芬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