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港闸“啄木鸟”志愿队伍助力治污 年度任务完成逾87%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4 08:56: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任溢斌)8日,记者从港闸区“263”办公室获悉,今年该区1044项年度工作任务,已完成912项,完成率达到87.4%,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各街道组建的“啄木鸟”环保志愿者队伍功不可没。

  今年,港闸区上下如火如荼开展“走帮服”活动,走访群众82546户,走访企业1080家,发现各类问题5204个,已解决4129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深入推进“走帮服”活动,帮助基层提高污染治理水平、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港闸区“263”办公室决定于11月在各街道(开发区)推动为期一年的“啄木鸟”环保志愿者行动。各街道(开发区)各自组建“啄木鸟”环保志愿者活动小组,活动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另设两名副组长,5名至10名组员,并发动广大街道党员干部争当环保问题“啄木鸟”。

  志愿者小组每月组织一次集中走访活动,围绕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农村养殖带来的面源污染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听取群众、企业和村(社区)对周边环境的意见,发现了解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对活动中发现的解决难度较小的问题,由走访者和属地街道(开发区)或村(社区)会商解决。对解决难度较大的环境问题,则要及时与参与“走帮服”活动的区级机关部门对接,由区“263”办沟通协调交办给相关部门、街道(开发区)牵头解决。

  截至目前,港闸区“263”办公室已收到各街道“啄木鸟”志愿者报告的环境问题20个,区“263”办公室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单位组成检查组,及时赶赴现场检查、核实、取证,并根据需要邀请第三方机构现场取样检测。区“263”办公室以任务交办单的形式交办给区相关职能部门的街道(开发区)进行整治。同时充分发挥区纪委监察局、“263”办公室的督查职能,将交办问题整理汇总后交由纪委监察局和“263”两个督导组定期进行督查,保证问题立行立改、边督边改。

  11月4日,“啄木鸟”志愿者在陈桥街道集成村一家造纸厂旁发现有一个养猪场还未关闭,区“263”办公室接报后立即对该问题进行了交办,要求所在街道以及区“四位一体”办公室迅速关闭该养殖场。督导组检查时,该养猪场已经完成关闭,猪栏清理完成。

  近期,港闸区狼山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在“啄木鸟”志愿者的监督下,对公司内部沿通扬运河沿线进行了环境整治,重点对酸洗作业线周边的雨水收集进行了规划施工及对公司东北侧沿河临时堆放大量的空桶、杂物进行了清理整治。公司沿河边小排口进行了全部封堵,并在厂区进行管道施工,大大减少了企业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