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省委书记李强在南通调研 陆志鹏等陪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6 08:35:00

  省委书记李强在通调研,陆志鹏等陪同。 记者 丁晓春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亚华)昨天,省委书记李强在我市调研时强调,要积极谋划和推进现代海洋经济发展,挖掘内涵,创新思路,找准切入点,彰显沿海经济带建设的特色优势,在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在江苏沿海三市中,南通是实力最强、发展优势最凸显、人才和科技资源集聚能力最好的地方,要坚定不移地对接服务上海,做好上海“北大门”文章、扮演好上海“北大门”角色,在全省发展大局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市委书记陆志鹏等陪同调研。

  我市滨江临海,具有良好的港口资源条件。李强首先冒雨来到南通港通海港区集装箱作业区,这个作业区横跨南通、海门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紧邻长江12.5米深水航道。李强详细了解港口规划建设情况,察看了作业区陆域建设场景。得知我市对城区沿江港口正在进行整合优化和重新布局,还江于民、还岸于民,打造一个漂亮的滨江城市,他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南通区位条件正不断改善,要充分发挥江海港口岸线等资源优势,加强整合、提升效益,以港口为核心打造多式联运体系,为现代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和南通中集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是船舶建造和能源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在中远川崎,李强察看了公司正在制造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对企业通过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和节能环保确立在市场中的标杆地位给予肯定,希望企业发挥辐射作用带动我省船舶配套产业发展壮大。在中集能源,李强边观看公司设计生产的特种运输装备,边询问市场销售、行业景气状况等,了解企业技术储备情况,希望他们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

  沿海经济带建设中,环境治理和保护至关重要。李强来到国家海洋局南通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的预报中心,通过大屏幕仔细了解我省海洋环境监测、沿海水质变化趋势以及海洋预报减灾情况。他指出,发展现代海洋经济一定要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沿岸、海域污染防治,加强沿海岸线、土地、滩涂等资源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态财富。

  调研中,李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相关情况汇报。他强调,当前要进一步加强对发展现代海洋经济的研究谋划,深度挖掘现代海洋经济的内涵,处理好岸上和海里的关系,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关系,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关系,海和江、海和陆的关系。要立足各地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突出特色产业,强化平台支撑,善于打造品牌,积极探索海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李强指出,南通不仅面临国家战略的多重叠加机遇,而且在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具有多重角色,要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按照建设上海“北大门”的定位,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服务上海,特别是要创造条件、营造环境,集聚更多创新资源要素,吸引留住更多优秀人才,不断增强新的发展动能。

  座谈会上,陆志鹏汇报了我市发展现代海洋经济情况和建设上海“北大门”的总体思路。他说,我市发展海洋经济具有政策叠加、资源组合和区域联动的优势。我市将更加注重港口等基础设施先行,着力打造一组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突出发展船舶海工及相关产业,统筹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加快现代海洋经济发展,在全省沿海经济带发展和“1+3”功能区战略中更好地创新作为。陆志鹏说,建设上海“北大门”是省委赋予南通的新定位、新使命,是江苏“两聚一高”在南通的新实践。我市将认真落实省政府批复的《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重点构建“三港三城三基地”全市域对接服务上海的空间格局,努力建成一个集“生态屏障、产业腹地、创新之都、文化名城”等功能于一体的上海“北大门”,更好支撑和带动扬子江城市群和江苏沿海经济带发展。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研究室主任康旭平,省海洋与渔业局长汤建鸣,省发改委副主任、沿海办主任林一峰等一同来通调研。市领导沈雷、单晓鸣等参加相关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