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陆志鹏:建设上海“北大门” 助推江苏功能区重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1 09:29: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亚华)昨天上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我市共同举办南通落实江苏“1+3”功能区战略座谈会,邀请著名经济学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银兴等苏沪两地专家建言献策。市委书记陆志鹏在座谈会上表示,我市在建设上海“北大门”过程中,将从落实好江苏“1+3”功能区战略部署的高度,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总体思路、方向和定位,统筹谋划未来产业布局、城市功能、交通格局,提升城市能级,为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3”功能区战略,是我省主动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全省区域统筹协调发展而作出的重大部署。南通是全省13个设区市中唯一同时在两个功能区承担重任的城市。座谈会上,陆志鹏介绍了我市在落实“1+3”功能区战略中的新思路、新定位、新探索、新实践。他说,落实“1+3”功能区战略,有利于我们跳出南通、在更大空间格局中深化市情认识、找准发展方位,对南通融入江苏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借势借力发展自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3”功能区战略,是对全省资源版图的新谋划,我市江海资源独特,有责任、有条件在全省资源重整中实现新作为;是对全省城市版图的新谋划,我市承南启北、西进东出,有责任、有条件在全省城市品质重塑中实现新作为;是对全省经济版图的新谋划,我市经济实力强、产业基础好,有责任、有条件在全省产业重构中实现新作为。我市要更加聚焦省委赋予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新定位、新使命,努力建设一个集“生态屏障、产业腹地、创新之都、文化名城”等功能于一体的上海“北大门”,更好发挥承接上海辐射和向北传导带动的双重作用,助推江苏“1+3”功能区重构,实现省委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意图。

  陆志鹏说,我市将围绕建设扬子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沿海经济带重要增长极,把落实全省“1+3”功能区战略与省政府批复的《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交通体系功能化、产业发展协同化、区域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同城化,加快推进产业、城市、交通转型,着力构建“三港三城三基地”全市域发展新格局。尤其是进一步发挥南通广阔的沿海空间和资源优势,以争创国家级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市为抓手,以国家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为动力,优化功能布局、产业结构、生态环境,提升海洋管理创新水平,加快打造沿海产业带、城镇带、风光带“三带支撑”的现代海洋经济隆起带。

  洪银兴和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蒋伏心、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程骅,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等在座谈会上发表见解。大家一致认为,南通是江苏“1+3”功能区战略中重要节点城市之一,发展潜力巨大;在新一轮发展中,南通突出融入上海这一重点谋篇布局、战略得当。6位专家从提高城市发展定位、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与上海同城化等方面,为我市在全省“1+3”功能区重构中更好地创新作为建言献策。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周跃敏主持座谈会。市领导沈雷、单晓鸣、刘浩参加座谈会。

  【链接】

  近期,省委省政府推出“1+3”功能区重构战略,打破苏南、苏中、苏北的地理分界和行政壁垒,重塑江苏经济地理新版图,推动江苏区域融合同步共进。

  “1”,指扬子江城市群;

  “3”,指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江淮生态经济区。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