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2017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开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3 15:08:00

  陆志鹏致辞

  韩立明作主题推介

  昨天上午,2017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隆重开幕。 记者 丁晓春 许丛军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亚华 徐超 朱文君)22日上午,2017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在市体育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海内外通商及知名人士聚首家乡,畅叙友谊,共话发展。

  江海国际博览会是我市集中展示开放成果、促进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与首届通商大会共同举办。大会以“通商达天下、江海连五洲”为主题,更好策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汇聚通商力量,传承通商精神,放大侨乡优势,推动交流合作。

  五月的江海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发,更因盛会的举办,展现着迷人的风采。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高朋满座。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以及国家、省有关方面领导同志,部分两院院士,海内外知名通商、通籍知名人士代表,来自欧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侨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家代表,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800多位嘉宾应邀出席。

  范燕青对大会举办表示祝贺,并宣布大会开幕。他说,近代以来,以张謇为代表的通籍精英在南通兴办实业,形成中国最早具有现代商业精神的通商群体。此后一百多年,通商群体不断壮大,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通商立足南通、面向全国、走出国门,创业足迹遍布全球五大洲,为南通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南通也成为我省创业活力强、投资环境优、发展潜力大的地区。此次盛会的举办,对于推动通商在世界各地发展壮大、积极主动投身家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南通对接江苏发展大会、放大江苏发展大会成果的有力举措,将为江苏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强大活力。他指出,“十三五”是江苏实现“两聚一高”的关键时期,加快转型发展是全省各地面临的共同任务。希望南通进一步优化各种环境,紧紧抓住诸多国家战略机遇,以科学发展为已任,以富民强市为目标,以改革开放为重点,攀登新的高峰,再创新的辉煌;希望海内外朋友更加深入了解“通商达天下、江海连五洲”的潜在优势和发展功能,加大在南通投资兴业和创新创业力度,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滨江临海的南通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当前,多重战略机遇叠加,让南通站在新的发展“风口”上。我们将认真审议自身在长三角和江苏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赋予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的大文章,构建以“三港三城三基地”为重点的全市域对接服务上海空间格局,加快把南通建成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他指出,举办江海博览会和首届通商大会,就是希望构建通商紧密交流的平台,编织维系乡情的纽带,架起政商互动的桥梁,以“尊重、服务、呵护”的理念,为通商在世界各地发展鼓劲撑腰、排忧解难,做通商信赖的“娘家人”。他表示,我市将持续强化“亲商、安商、富商”的导向,为各方投资者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和人居环境,使江海大地成为充满改革开放活力与投资发展吸引力的一片热土。诚挚期待更多海内外有志之士来到南通,共同成就创新创业的光荣与梦想。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作主题推介(详见相关报道)。

  大会进行了表彰。王忠禹、李金华和陆志鹏分别为“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十大杰出通商和南通“三名”年度人物颁奖。其中,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明达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张謇杯”杰出企业家荣誉称号,成为我市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企业家。去年,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被授予“张謇杯”杰出企业家称号。

  通商总会名誉会长、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丁佐宏,代表与会通商宣读了《通商大会宣言》。30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开幕式由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兆江主持。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和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参加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