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鹤滩入苏线路工程苏1标段全线贯通
2022-01-11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7日凌晨,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苏1标段最后762米跨宁杭高铁、长深高速的导线展放工作顺利完,标志白鹤滩入苏线路工程苏1标段189基铁塔实现全线贯通。

白鹤滩入苏线路工程江苏段起于苏皖省界石湫街道,途径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地,末端连接常熟虞城换流站,线路全长约220千米,新建铁塔487基,预计于2022年全线贯通。其中,苏1标段全长约88千米,需新建铁塔共计189基,途径南京溧水、常州溧阳、无锡宜兴三地,施工段内地形复杂多变,重要交跨施工达49次。

此次放线的是N7532-N7533施工段,需同时跨越长深高速、宁杭高铁两条交通要道。为了保证铁路、公路运营安全,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多次组织专家评审该跨越专项施工方案,于2021年年底通过铁路、公路的方案评审会并取得跨越许可,于2022年1月5日组织实施作业。“在1标段最后一档跨越作业期间,我们制定到岗到位计划,职责落实到个人,保证每天至少有2名业主管理人员全程在现场进行安全管控,压降现场施工安全风险。”工程业主项目副经理袁星说。

自2021年1月8日首基基础试点,到苏1标段全线贯通,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建设过程困难重重,包括罕见低温天气、夏季高温台风以及贯穿全年的反复不定的疫情。据了解,苏1标段有89基铁塔位于南京境内,疫情期间,由于内部停工、外部管理人员无法进入疫区,停工区域现场状况无法实时掌握。

在严峻的抗疫形势下,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精卫在线”智慧工地管控平台的技术团队,利用前期布置在工程现场的智能球机视频平台和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保证疫情封控地区的工程现场仍处于可控在控状态。“安全是生产的首要责任,丝毫马虎不得!先进科技的引入,极大提升了安全管控的成果,保障了疫情阶段江苏1标段的顺利完工。”袁星说。

据了解,苏2标段除涉及500千伏停电部分线路也基本施工完毕,白鹤滩入苏线路工程江苏段进入全线贯通前的冲刺阶段。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将更加严格落实现场反违章专项活动,强化现场安全管控,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保障现场作业人员健康,确保工程按期高质量顺利贯通。

据悉,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工程,旨在将四川清洁水电送至江苏负荷中心,实现四川富余水电入苏消纳,同时为苏南发展提供清洁能源动力。该项目建成后将替代江苏煤电装机800万千瓦,预计可减少江苏燃煤约14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542万吨。(徐洪俊 王雨萌 董小强)

标签:江苏;白鹤滩;铁塔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