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绿色金融助“双碳”经济转型
2021-11-19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相结合。作为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该行心怀大局、勇于作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服务江苏省地方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为高水平建设美丽江苏,支持江苏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践行金融使命担当。

迭代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

2021年以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碳中和挂钩贷款等绿色金融业务的基础上主动出击,积极创新。

浦发银行泰州分行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与专注节能改造的某企业快速合作,成功落地可持续挂钩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该企业是经国家发改委备案的专业节能服务企业,技术具有一定的市场领先性,拥有较成熟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运作经验,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示范效应。

此次业务创新的采用企业完成减碳关键指标绩效与贷款利率关联的模式,将企业所运营的石油钻机网电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每年对应节煤量为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设置企业在从事节能服务时对员工节能服务技术的培训时数为社会责任观察指标,业务存续期内,当企业达到上述目标后,可下调企业贷款利率。该产品结构设计灵活,协调银企目标一致,有利于促进客户减碳,也有利企业中期节约财务成本。

今年,浦发银行南京新街口支行调研某央企下属某单位时,发现该光伏电站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节能效益,立即研究决定为其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通过总行最新制定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的方式给予企业金融支持,该业务已于近日成功拿到授信批复。

2021年5月,浦发银行推出“浦发绿创”业务品牌,旗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迭代至3.0,聚焦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六大领域。

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红色先锋贷”添加“金动力”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江阴浦发村镇银行从 “党建+金融”模式入手,推出了“红色先锋贷”特色信贷产品。根据江阴市政府提供的相关数据,江阴市约有1500多家企业成立了党组织,其中部分为企业联合建立的党组织。从初步摸排的情况看,大部分企业经营质态较好。同时,从市委组织部提供的党支部星级评定结果看,约700家三星级以上党支部中,绝大部分经营状况较好,特别是约150家四星和五星等级的党组织所对应的企业,经营质态普遍良好。

因此,江阴浦发村镇银行“红色先锋贷”的主要目标客户为党支部星级评定三星级及以上、经营状态良好的企业。近三个月,银行开展走访营销工作,截至10月底,已累计走访“红色先锋贷”潜在客户近50户,完成授信调查21户,授信金额近3000万元,其中已完成实际投放10户1950万元,将企业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信贷动力”。并且,江阴浦发村镇银行已根据要求向政府部门上报 “红色先锋贷”特色信贷产品方案。

江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以江阴浦发村镇银行的方案为基础,面向全市金融机构下发《关于推行“红色先锋贷”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该项由江阴浦发村镇银行主导开发的信贷产品,预计将在当地大量投放并对地方实体经济起到积极影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全方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

扛起主体责任、成立领导小组、拟定学习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南京分行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通过动态更新重点工作清单、制作学习教育简报、巡回督促指导等多种形式,把为民宗旨更好体现到推动浦发银行“十四五”总体战略和战略规划的贯彻落实中去。

蒋坝镇位于淮安市洪泽区,洪泽湖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美丽蒋坝PPP项目经地方发改委批复同意开工建设,项目总体投资15.5亿元,分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6.5亿元,融资总额度为5.2亿元。

为支持该工程,浦发银行淮安分行为企业提供了多种服务方案,最终采用财政厅PPP基金和项目贷款组合的综合服务,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和最低的融资成本,助力企业申报的蒋坝PPP项目最终成为江苏省财政厅示范项目。后期,浦发银行淮安分行将持续跟进,提供“PPP基金+项目贷款”的创新组合融资方案。截至目前,该分行已累计投入资金4亿元。现该PPP项目已入选国家第三批示范项目。这也是淮安地区落地的第一个PPP项目,有力推进了蒋坝镇的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正式提出,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进一步将绿色、低碳作为全行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致力于为省内清洁能源企业提供靠“浦”的金融支持。

标签:迭代;节能服务;浦发银行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