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见义勇为彰显英雄本色 古稀老人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2024-03-15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3年7月的汛期,秦淮河水流湍急,戎应宝在晨练时偶然发现一名女子落水,正在水中挣扎。尽管已是古稀之年,但面对这一紧急情况,他并未有丝毫犹豫,而是毅然决然地跳入河中,成功救出了那名女子。因这一英勇行为,戎应宝荣获了2023年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并被授予2023年第三季度“江苏好人”及“南京好人”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值得学习和敬仰的榜样。

2023年7月1日清晨,黎明的曙光尚未破晓,天空仍被夜色笼罩。此时,南京的主汛期已经悄然临近,连日的暴雨使得秦淮河水位猛涨,深达6至7米。戎应宝正独自一人在秦淮河风光带晨跑。微弱的路灯光线中,他隐约察觉到河中有异样的动静。凑近一看,他震惊地发现,水中竟有一人正在生死边缘挣扎,被汹涌的河水越冲越远。戎应宝已年届七旬,且并不擅长水性,但他在年轻时曾在部队学过游泳,这份技能此刻成了他救人的唯一依靠。他本能地想寻找周围的帮助,但环顾四周,却空无一人。时间紧迫,落水女子的体力明显不支,时而浮起,时而沉下。戎应宝深知,每一刻的拖延都可能意味着生命的流逝。他毅然决然地跳入河中,朝着那名女子的方向奋力游去。

游了100多米,戎应宝终于到达女子身边。他用力将女子的头部托出水面,但女子出于求生的本能,紧紧抓住了他,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戎应宝冷静地告诉女子:“我肯定会救你,请你配合我。”他紧紧抓住女子的后衣领,拼尽全力往岸边拉去。河岸陡峭,青苔湿滑,加上女子的挣扎,戎应宝体力消耗巨大,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经过四次艰苦的尝试,他终于将女子推上了岸。

确认女子安全无恙后,戎应宝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将女子交给警察处理。此时,他才感到全身疼痛,身上多处擦伤,胸口也因为多次撞击岸边而青肿。事后,经医院检查,戎应宝三根肋骨挤压变形,需要持续治疗和恢复。落水女子为表达感激之情,主动提出承担其治疗费用,但戎应宝考虑到她家庭困难,婉言谢绝了她的好意。(建宣)

标签:
责编:郭玲玲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