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淳化街道:守初心、聚初心、践初心,党员冬训见实效
2024-02-26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南京讯 一场场热气腾腾的理论宣讲,一次次暖心的真情帮扶,自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淳化街道土桥社区牢牢抓住理论学习这个核心任务,围绕冬训五大专题内容,立足工作实际,守初心、聚初心、践初心,创新形式,学干结合,让冬训“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理论宣讲,充电续航守初心

一是“头雁”领航点燃冬训新热潮。

为积极发挥理论学习“头雁”示范作用,土桥社区党委书记带头讲好冬训“第一课”,生动阐述党员冬训开展的重大意义,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党员冬训班上,社区党委书记从保护生态环境、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社区的具体工作,通过聚焦人居环境整治、集体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推动社区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二是理论宣讲蓄足冬训“精神钙”。

邀请江宁区红喇叭理论宣讲工作室理论宣讲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助力党员备足学习“理”,补足精神“钙”,进一步提升党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促进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同时,组织社区老党员、退休老教师走进庭院,走上讲台开展宣讲活动,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红色送学保障冬训全覆盖。

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社区建立“包联到户”模式,由社区两委一对一包联到户,通过进村宣讲谈党史、入户宣传讲政策等方式为出行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用‘百姓话’把‘理论语言’转换为‘群众语言’,积极传递党的“好声音”。同时,针对基层党员外出打工的实际情况,建立冬训微信群,外出流动党员可以通过手机加入冬训大课堂,确保每一个党员不漏学、不掉队,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每一个党员群众的耳朵里、脑海中、心坎上。

走访慰问,真情帮扶聚初心

一是慈善基金赋能基层治理。社区以富民增收、乡村振兴为目标,深化党建引领、强化共建担当,凝结辖区内商会企业、共建单位各方力量,举办了“慈善基金启动仪式”,依托慈善社区基金,联合土桥社区商会、退伍军人服务站等持续开展新春走访老干部、困难党员、退伍军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共为辖区内175名群众送去慰问金或慰问物资等,努力呈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讲座义诊助力冬训“有温度”。将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与社区为老服务相结合,积极对接各种医疗资源,为辖区老年人群开设健康专题讲座,通过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普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疾病的早期识别、预防和控制方法;同时开展爱心义诊活动,为辖区内居民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真正做到便民惠民,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的医疗与服务,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共同营造了一个健康、和谐的社区氛围。

三是微心愿打造冬训惠民圈。社区积极推动冬训成果转化为解民困、暖民心的生动实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同商会、共建单位的紧密联系,摸排、收集、梳理社区特殊群体的需求,开展“我是冬训践行人”群众微心愿认领活动,以“微心愿清单”的形式精准匹配居民需求,并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认领,解决居民的实际生活困难。

为民服务,凝心聚力践初心

一是文化服务传递冬训新能量。将党员冬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相结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的温暖送入千家万户。社区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我们的节日”,围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上元冬至暖游园会”、“非遗拓印”、新春送“福”、普法宣传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8场,让传统节日氛围更加浓厚。二是阅读服务注入冬训新力量。结合“全民阅读春风行动”,通过“冬训+全民阅读”的学习新模式,着力扩大党员冬训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激发生机和活力。开展红色读物推介、亲子阅读、读书分享会等阅读活动4场。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投放“红色有声书”,让“流动小喇叭”传递党的“好声音”。三是安全生产助力冬训增实效。将安全生产与党员冬训相结合,在实践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春节前夕,联合辖区民警、网格员深入辖区12家企业、400家九小场所,聚焦危爆物品、餐饮企业、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重点排查,以安全检查抓隐患整改,坚决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筑牢居民安全防线。

下一步,土桥社区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员“冬训”为契机,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从创新理论宣讲形式、完善教育载体、畅通服务群众渠道三个方面做实做细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以实际行动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潘竹馨)

标签:
责编:郭玲玲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