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5个省级以上灯会灯彩闪耀金陵
2024-01-31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我市举行2024“点亮中国灯”——龙年灯会灯彩迎新春暨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4“点亮中国灯”——龙年灯会灯彩迎新春全国主会场活动设在南京,并将于2月2日晚在夫子庙白鹭洲公园举行亮灯仪式。(更多报道见A4版)

据介绍,2024“点亮中国灯”——龙年灯会灯彩迎新春全国主会场活动主题为“点亮中国灯共筑中国梦”,内容包括亮灯仪式和全国灯会灯彩项目展。其中,2024“点亮中国灯”——龙年灯会灯彩迎新春全国主会场活动暨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亮灯仪式,将于2月2日晚7时30分在夫子庙白鹭洲公园举行;全国灯会灯彩项目展,将于2月2日—24日在秦淮非遗馆展出,邀请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四川、青海等15个省市的35个省级以上灯会灯彩项目共150余件作品参展,分为瑞龙贺春、非遗新韵、匠心传承、盛世欢歌4个主题展区,集中展示我国灯会、灯彩相关非遗保护传承成果。此外,还将配套举办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共设置7个展区,布展各类灯组330组。

2024年是农历龙年,本次灯会灯彩迎新春主会场活动亮点之一就是突出“龙”主题。全国灯会灯彩项目展将展出龙灯22组,如北京灯彩《六方龙头宫灯》、浙江仙居花灯《龙凤八卦灯》、江苏秦淮灯彩《画龙点睛》、青海湟源排灯《龙剪纸灯彩》等,展现不同地域灯彩特色,聚焦同一个主题——“龙”,设计制作题材、形式、材质风格迥异的作品,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

亮点之二为展示各地特色。各地灯会灯彩非遗代表性项目将集中展示,自贡灯会、胜芳灯会、石城灯会等齐聚秦淮河畔;上海灯彩、潮州花灯等竞相绽放,绚丽多彩,为大家带来一场实景版的《上元灯彩图》。主会场南京也将同时举办秦淮灯会,以儒学文化、科举文化为主线,以经典故事为题材,在夫子庙重点区域进行布展,凸显秦淮地域文化特色,强化灯会创新创意表达。

亮点之三为应用现代科技。2024“点亮中国灯”——龙年灯会灯彩迎新春全国主会场活动暨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亮灯仪式,将结合多媒体、灯光、舞台特效等手段,深度融合国宝级名画《上元灯彩图》,通过裸眼3D光影秀演绎古韵今风,再现上元灯彩胜景,以虚拟与现实灯彩交融观感展现南京秦淮独特魅力。湖北潜江灯会《凤舞九天》、山西上党彩灯《鲤鱼跃龙门》等作品,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表现手法,营造民俗节庆和时尚潮流氛围。

春节期间,省文旅厅还将策划推出2024“水韵江苏·非遗陪你过大年”系列活动,708项与“年文化”相关的非遗传承实践活动,涵盖各类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好看、好玩又好购,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有趣年味。(记者 田诗雨 殷学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