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首个校园国防动员教育体验馆建成
2024-01-30 09: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以国防动员和人防知识为主线,融入公共安全知识板块,确保学生在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好掌握避险逃生、防空防灾自救互救等技能——我市首个校园国防动员教育体验馆上月底竣工验收,将于下月正式揭牌。据悉,该馆是南京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以来建成的全市校园“首站”。

1月29日,记者走进南师附中邺城路初级中学,探访新落成的首个校园国防动员教育体验馆。“我们这地方不大,可每个体验区都备足了‘干货’,学生们可以变着花样边玩边学。”顺着该校办公室主任黄鹏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220平方米大的展馆内,紧凑分布着国防动员区、人民防空区、防空防灾区、体验互动区、公共安全区、宣传长廊区6个体验区。

“以往各地都是内容单一的‘人防宣教室’,我们要升级打造一体化的‘国防动员及人防知识体验馆’,将两块内容从传统的课堂宣教转变为情景化、体验式的现场互动。”建邺区国动办综合科科长刘鎏说。

记者注意到,馆内体验场景“琳琅满目”。人防洗消实训体验、报警电话互动体验、全景化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系统、人防空袭疏散逃生路线互动查询、虚拟现实灾难逃生体验实训、人防工程标识科普平台、人体急救交互训练等项目听着陌生,实操起来趣味性十足。

“大家听说校园里多了一个国防动员教育体验馆,参与热情明显高涨。”黄鹏兴奋地说起学生们的变化。开馆前夕,各班学生争相把全部项目都体验了一把,更有学生主动担任志愿讲解员,向外来参观团队介绍体验馆具体情况。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邺城路初级中学国防动员教育体验馆的建成,标志着南京国防动员宣传又多了一个新阵地,为2024年我市学校国防人防教育开了好头。”市国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加快打造更多有特色、有亮点的校园国防动员教育体验馆,发挥各馆“一室多能”优势,将国防宣教切实传导到校园“神经末梢”,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记者 马忆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