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专利预审四项指标创新高
2024-01-29 10: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悉,2023年,中心共接收专利申请预审案件5323件、受理4795件、预审通过4023件、授权3441件。专利预审受理量同比增长32.13%,接收量、受理量、通过量、授权量均再创新高。

2023年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新增备案企事业单位852家。截至2023年底,中心共有备案主体4204家,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生物医药领域和节能环保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543家,生物医药产业425家,节能环保产业236家。中心累计备案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26家、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101家。40%的提交案件备案主体来自江北新区和江宁区。

2023年,共有1345家备案主体提交过专利申请预审案件,提交量超过100件的备案主体有四家,分别是南京邮电大学339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63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61件,南京理工大学107件。提交预审案件申请质量最高的备案主体是傲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该公司一共提交16件专利申请预审案件,受理15件,全部预审通过,100%取得专利授权。

2023年,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案件中委托专利代理机构的为4963件,占比93%。提交量超过100件的专利代理机构有5家,代理机构预审案件总体撰写水平较2022年显著提高。2023年,南京保护中心已审结预审案件中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率分别为89.34%、96.23%、100%。

近年来,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稳量、提质、增效”为预审业务基本原则,专利预审业务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基础上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为发挥专利申请预审服务在高质量、高价值专利培育中的关键作用,针对南京创新型企业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布局需求,中心创新审查模式推出专利申请预审案件集中审查制度,探索重点优势产业集中审查与实地审查相结合的审查新模式,2023年共处理15家企业240件集中审查预审案件。同时,为支撑“卡脖子”技术等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工作,中心针对芯片技术领域,采取“不等待”机制,对涉及芯片领域的重点案件采取专人负责、专人对接的方式进行预审,25家芯片企业的56件芯片专利通过集中预审模式进入加快通道。(记者 黄琳燕 通讯员 邱传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