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外贸“新三样”向“新”图强
2024-01-29 10: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江芬芬

通讯员 陈鑫

被称外贸“新三样”的新能源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产业,正成为拉动南京外贸发展的新增长极。据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统计,2023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659.9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0.8%,排名全省第三。其中,“新三样”产品出口351.9亿元,同比增长21.2%,占我市外贸出口比重提升2.9个百分点至10.6%,规模跃居全省第一。

在外部形势面临多重挑战之下,南京外贸“新三样”何以破浪前行、逆势增长?

向“海”而兴拓展广阔空间,市场更大了

1月15日,江苏苏美达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向金陵海关申报出口一批二手新能源汽车。这批货值约73.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在连云港口岸顺利装船后,将通过水路运往沙特阿拉伯。

“在绿色低碳需求和当地政策的推动下,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可观。去年我们新开拓了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中东国家市场,累计出口至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二手车达6700万元。”公司国际贸易事业部业务经理徐峰介绍。

据金陵海关统计,去年,我市新能源汽车出口值为29.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20.9%。

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向世界各地的同时,锂离子蓄电池也在全力“漂洋过海”。就在同一天,爱尔集新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货值3100万元的锂电池组,经金陵海关检验合格后,顺利经水路出口至韩国。

爱尔集主要经营电池正负极、能量型动力电池单体及锂离子电池等的研发、生产、销售。随着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国际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公司通关物流科负责人季恺透露,2023年公司共出口锂电池组超1000批次,总货值达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产品“闯”进美国、韩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眼下,爱尔集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连轴生产保证市场供应。

2023年,南京锂离子蓄电池产业交出一份“硬核成绩单”:出口值达到284.5亿元,同比增长16.5%,在我市外贸出口总值中占比达8.5%。

向“新”而生锻造品牌优势,实力更强了

国际市场对产品需求旺盛,仅是南京外贸“新三样”的增长密码之一。“新三样”乘风破浪也是我市外贸提质升级的生动注脚,南京相关产业已初步具备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一批创新能力强、具备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和品牌成长起来,并逐渐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

走进坐落于江宁区的南京泉峰科技有限公司,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各种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正铆足干劲投入生产。南京泉峰是泉峰集团旗下全资控股子企业,为全球领先的电动工具及户外园林设备全球供应商。去年1—12月,公司出口办理危包的锂电产品共计2878余批次,主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

公司专业工具事业部总经理蔡俊富表示,虽然锂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电动工具外贸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日本、德国等都是电动工具生产出口大国,中国的自主品牌要打开国际市场,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提高技术和品质。”

不久前,南京泉峰“电池包及充电器智能制造车间”顺利晋升“2023年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该车间拥有自动化产线、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化货柜等智能项目,能够完成“物流、信息流、价值流”协作同步。着眼2024年,公司“建设行业内最先进的自动物流配送系统、行业顶尖的电波暗室及行业最大的割草机抛射测试室”的发展蓝图,也将渐次落地。

江苏苏美达相关负责人也称,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优势突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价比高,是备受海外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

向“机”而动推进问题清零,政策更优了

“新三样”出口异军突起,还离不开政策、服务的持续发力。为了帮助企业在全球市场抢占新机遇,近些年,金陵海关派专人对接外贸企业,梳理企业实际问题清单,及时答疑解惑并提供相应政策支持。

2020年,在海关的指导下,南京泉峰通过AEO认证,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到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各项便利措施及AEO互认国家和地区给予的通关便利。

此外,电动工具内含有锂电池,因此属于“危险货物”,出口时必须按照要求落实危险货物包装检验并出具相应证书。对此,金陵海关派业务专家全程指导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和产品检测,驻江宁办事处副主任杨晓莉介绍:“我们在严格落实出口危险货物包装检验相关要求基础上,引导企业选择良好的包装供应商,尽可能压缩工作流程,加快出证速度。”

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口,金陵海关还量身定制了属地申报、多地提车、直通港口、口岸验放一体化通关方案。企业只需在属地完成二手车报关单申报,即可将车辆运输至就近港口放行。

据悉,下一步,金陵海关还将密切关注“新三样”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量身打造监管服务方案,持续推动“企业问题清零”,进一步提升对“新三样”行业的支持力度,让更多外贸企业“海阔凭鱼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